胡春華強調:防疫和防汛抗旱兩手抓 為落實“六穩”“六保”提供保障

2020年05月21日09:4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胡春華副總理到水利部調研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抗旱及農業防災減災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防疫和防汛抗旱兩手抓,最大限度減少水旱災害損失,確保糧食安全,為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提供有力保障。

胡春華指出,防汛抗旱是水利等有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職責。必須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狠抓各項防災減災措施落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農業特別是糧食抗災奪豐收。

胡春華強調,水利部門要按照國家防總的統一指揮部署,積極主動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全面加強超標洪水、水庫、山洪災害等風險防范,充分發揮骨干水利工程防災減災作用,完善抗旱水源工程體系,確保農田澇能排、旱能澆。農業農村部門要高度重視農業防災減災工作,夏糧生產重點防好干熱風和爛場雨,秋糧生產重點防好夏伏旱和早霜,降低台風對漁業生產造成的損失,及時做好災后生產恢復工作。氣象部門要切實做好防汛抗旱氣象保障服務,做到及早預警、精准預報、及時高效發布,強化聯合監測會商,及時組織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切實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20日,水利部召開專題會,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胡春華副總理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部署強化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會上表示,水利系統要從五個方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充分認識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門義不容辭的職責,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積極主動落實防汛抗旱責任,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防范化解水旱災害重大風險,為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緊緊扭住“三大風險”。以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防范為重點,堅決把各項既定的工作部署落實到位。三是突出抓好海河防汛,抓緊編制完善標准內洪水和超標洪水防御預案,落實各項責任和措施,全力保障京津冀和雄安新區等的防洪安全。四是做好抗旱工作,密切關注旱情,指導受旱地區科學開展水工程抗旱調度,確保城鄉群眾飲水安全,努力滿足農業灌溉用水需求,為保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五是主汛期臨近,要切實抓細抓實各項防范應對措施,要強化值班值守,根據預測科學實施水工程聯合調度,充分發揮骨干水利工程防災減災作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努力減輕水旱災害損失。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