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完成2019年建議提案辦理任務 承辦提案議案343件

2020年05月21日10: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2019年水利部共承辦提案議案343件,圓滿完成了2019年建議提案辦理任務,推動解決了一批水利實際問題。2019年水利部承辦人大建議226件、政協提案117件,建議提案內容主要集中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水資源配置和保護、水生態保護與修復、農村飲水安全保障等方面。

據了解,水利部黨組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黨組書記、部長鄂竟平明確指示要在辦理質量上下功夫,並專門作出批示,強調要做細做實相關工作。分管部領導及時主持召開交辦會,對辦理工作進行具體部署安排,要求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把握關鍵,加強溝通,完善機制,提高質量。

在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水利部落實辦理責任機制、逐級審簽機制和溝通協調機制﹔建立系統規范的督辦工作體系,將建議提案全部納入督辦事項,實現立項、催辦、檢查、考核與評價全流程管理﹔深入溝通調研,通過電話、短信、網絡、登門拜訪、邀請座談、邀請調研等方式,與代表委員實現了100%溝通﹔主動復文公開,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大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復文公開率達53.06%,比2018年提高33.67%,基本做到了應公開盡公開。

對建議提案所提意見,水利部深入研究論証,積極採納落實,切實解決問題,並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推動工作。對於涉及資金項目等具體事項的建議提案,水利部結合實際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和對策措施,積極協調推動落實,切實解決了一批關系國計民生的水利問題﹔對於反映水利改革發展中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的建議提案,水利部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深化調研,結合各地實際強化舉措,有力推動相關工作﹔對於集中度高、代表性廣的建議提案,水利部從健全制度和完善機制入手,立足水利工作全局統籌謀劃推進,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創造了條件。

經統計,2019年水利部承辦的建議提案中,已解決或採納81件,已制定解決措施或列入工作計劃58件,根據建議提案出台了3項政策措施。

下一步,水利部將持續關注和跟蹤熱點焦點難點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認真總結建議提案辦理經驗,鞏固成效,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的水利保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