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國高等植物數量居世界前三位

2020年05月22日12: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丁亦鑫)今年5月22日,是第20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推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宣傳片《答案在自然》,進一步展示我國生物多樣性概況及特點。

我國地域遼闊、氣候多樣,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據國家林草局消息,我國自然分布的野生動物中,有脊椎動物約7300余種,已定名昆虫約13萬種,其中大熊貓、朱鹮等400多種野生動物為中國特有。脊椎動物中,獸類564種、鳥類1445種、兩棲類416種、爬行類463種,其余為魚類。高等植物3萬多種,居世界前三位,其中特有植物種類約1.7萬余種,如銀杉、珙桐、銀杏、百山祖冷杉、香果樹等,均為中國特有的珍稀瀕危野生植物種類。

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我國進一步加大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經過60多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包括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沙漠公園、海洋特別保護區等各級各類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各類保護地總數達1.18萬個,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領海的4.1%,有效保護了我國85%的野生動物種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