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啟動引江濟太調水 全力保障太湖安全度夏

2020年05月23日10:3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太湖部分水域出現藍藻較大面積聚集。據了解,隨著氣溫不斷升高,受高溫少雨等因素影響,藍藻集中大面積暴發的可能性會進一步加大,今年太湖安全度夏面臨較為嚴峻的考驗。對此,江蘇省水利廳及無錫市、蘇州市向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提出實施引江濟太的需求。為保障太湖安全度夏和流域水源地供水安全,太湖流域管理局應地方之請求,於5月21日及時啟動引江濟太水資源調度。

據太湖流域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5月11日衛星遙感解譯太湖藍藻水華面積822.6平方公裡,為今年截至當前的最大水華面積。太湖流域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監測結果顯示,1-4月太湖藍藻平均密度為2550萬個/升,略高於去年同期的2534萬個/升,藍藻平均密度處於較高水平。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因為去冬今春暖濕氣候顯著,太湖流域冬季氣溫較多年平均高出2℃,有利於藍藻復蘇、生長,導致今年藍藻暴發時間早、范圍廣。

5月20日-21日,太湖局局長吳文慶帶隊赴江蘇省無錫市調研太湖藍藻水利防控工作,現場察看藍藻水華發生情況,與地方有關負責同志研究進一步做好藍藻防控、確保太湖安全度夏的措施。

鑒於貢湖灣和梅梁湖已經出現較大面積藍藻聚集的情況,太湖水源地供水安全可能會受到影響,5月21日下午,太湖局及時組織會商,進一步分析天氣、水雨情形勢和流域藍藻水質情況,在充分考慮地方需求的基礎上,對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會商認為,受前期持續高溫少雨影響,目前太湖水位偏低(5月21日太湖水位2.98米,低於多年平均水位0.12米,低於調水限制水位0.02米),同時后期天氣預報降雨仍然偏少,會商決定從21日15時起啟動引江濟太水資源調度,調整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為閘泵聯合調度引水,日引江水量1200萬立方米。鑒於目前太湖流域正處在汛期,為防止可能發生的旱澇急轉,太湖局同時要求相關部門有效控制汛期防洪風險,張橋水位按不超過3.70米控制流量。下一步,將根據太湖流域相關調度方案規定和望虞河水質情況,及時開啟望亭水利樞紐引水入湖,確保太湖重要水源地供水安全。

與此同時,太湖局還部署加密、加強太湖藍藻監測預警,全力做好太湖藍藻水利防控工作。目前,太湖局已經建立了太湖湖體、飲用水水源地和出入湖河道水資源動態監測系統,涵蓋水位、流量、水質、藍藻密度等水文氣象和水生態要素的“空天地一體”監測網絡。共計在太湖布設了23個藍藻信息視頻採集點,33個水質和藍藻密度監測點,並逐日利用風雲衛星遙感影像和MODIS衛星遙感影像監控太湖藍藻發生狀況。通過利用自動監測、人工巡測、衛星遙感解析等手段,對藍藻發生、變化情況進行全面感知,對太湖藍藻水華的發生發展趨勢進行智能預判。引江濟太啟動后,太湖局已部署將太湖主要水源地水質監測頻次由兩天一次加密到一天一次,密切關注水源地藍藻情況,及時掌握水源地水質信息。

當前,太湖流域仍處於汛期,下階段太湖局將關注藍藻形勢和太湖等主要水體水質狀況,同時,密切關注天氣形勢變化,加強與流域各省市溝通協調,強化會商分析、預測預報、工程調度及巡查督查,全力做好太湖藍藻水利防控各項工作,保障流域供水和水生態安全。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