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使命勠力同心 筑牢黃河流域安全底線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5月24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黃河乃千秋大計。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習近平總書記為黃河高質量發展擘畫藍圖。“盡管黃河多年沒出大的問題,但黃河水害隱患還像一把利劍懸在頭上,絲毫不能放鬆警惕。”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箴言也讓今年的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有了根本遵循。

“2020年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做好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意義重大。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以超標洪水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御為重點,不斷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以黃河防汛抗旱安全支撐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黃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黃委主任岳中明如是說。

又是一年備汛時。據預測,今年我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可能多發頻發,黃河流域降雨偏多,黃河上中游出現暴雨洪水可能性大,加之疫情影響,防洪形勢十分嚴峻。黃河流域防汛備汛工作進展如何?人民網記者赴河南多地實地採訪黃河防汛備汛。

“沒有搶住的險,隻有走過的河”

——筑牢黃河防汛工程防線

黑崗口險工,地處河南開封市北18公裡處,在黃河防汛史上以險出名。開封段河道全長約74千米,寬淺散亂、游蕩多變,為黃河下游典型游蕩型河段。“沒有搶住的險,隻有走過的河”,在開封市黃河河務局局長殷民強眼中,開封段河道形態復雜,畸形河勢迎流頂沖、回溜淘刷,時常導致根石走失壩坡坍塌,隻有在反復不斷加固搶護過程中才能形成相對穩定的根基。

搶險隊在壩上進行作業。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記者看到,在黑崗口下延控導工程8號壩上,因河水回溜淘刷導致根石走失,南岸壩腰處出現10多米的裂縫,開封第一河務局機動搶險隊正在進行緊急搶險。“對出險部位進行加固,裝拋50個鉛絲石籠打點護根,經過7、8個小時就可以把根石加固好。”殷民強表示,小水也出大險,搶護險情要搶小搶早,應對到位才能掌握搶險主動權。目前,開封河段水毀、應急項目分別於1月份和3月份相繼開工,並於4月30日提前1個月完成項目主體工程任務。水毀搶險項目已補充到位,8個應急修復項目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收尾。

新鄉市長垣河段堤距24公裡處為黃河最寬處,以黃河“銅頭鐵尾豆腐腰”最為薄弱的“豆腐腰”著稱。一旦長垣堤段決口,將會造成3.3萬平方公裡受淹,防汛搶險任務為河南最重。

搶險隊員合力投拋鉛絲石籠穩定壩基。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在長垣榆林控導工程水毀修復項目現場,記者發現,裝載機將石料精准投放到壩基,15名搶險隊員合力投拋鉛絲石籠。面對滾滾河水,一道道磐石,護佑著大壩安全。

“標准化建設,讓人民有了安全感”

——標准化堤防穩固防洪保障線

濮陽市黃河河務局副局長柴青春介紹黃河防汛形勢。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堤防工程是重要的防洪工程之一,堤防的穩固是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保障。

今年58歲的黃河守衛人柴青春,已經守護黃河39年。談起黃河堤防建設的巨大變化,柴青春頗有感觸,“以前黃河堤防工程技術標准低,來了大洪水基本靠人海戰術,現在都是標准化建設,讓人民有了安全感。”

航拍黃河標准化堤防。濮陽市黃河河務局供圖。

柴青春介紹道,濮陽市黃河標准化堤防建設起步於2003年,通過大堤加高幫寬、險工加高改建、建設堤防防浪林等措施,已構建了黃河下游集“防洪保障線、搶險交通線和生態景觀線”為一體的標准化堤防體系。

濮陽黃河河段屬典型的“二級懸河”,黃河灘區面積443平方公裡,灘區內有44.12萬人,耕地35.5萬畝。濮陽黃河灘區全部屬於低灘區,漫灘機率大,一旦洪水漫灘,群眾遷安救護任務艱巨。

完善灘區群眾遷安救護方案、落實遷安預警發布機制、開展遷安救護演練是保障汛期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來,“遷安救護演習”是濮陽郎中鄉晁安頭村253戶家庭每年5月底進行的必備科目。當遭遇超8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時,該村需在8小時內搬遷撤離至背河郎中鄉壩頭村避險。

“在濮陽灘區,每個鄉要成立遷安救護指揮部,每個家庭都有遷安救護明白卡,村對村、戶對戶,村民要知道對方是哪個鄉哪個村哪一家人。”柴青春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通過危險區域人員轉移避險演練,切實做到了臨危不亂,進一步提高了防汛搶險應急處置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保障了黃河下游防洪歲歲安瀾”

——小浪底水庫精准調度防洪保安

小浪底水利樞紐位於黃河中游最后一段峽谷出口處,控制著黃河92.3%的流域面積、87%的天然徑流量和近100%的泥沙,是黃河中下游防洪工程體系的骨干工程,防汛責任重於泰山。

“在國家防總、黃河防總科學指揮調度下,小浪底水庫通過攔洪削峰精細調節下游河道流量,自2001年投入運行以來,保障了黃河下游防洪歲歲安瀾。”小浪底管理中心黨委委員曹應超對人民網記者說。

小浪底水利樞紐。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站在高達160米的小浪底大壩上,一望無際的平湖碧波,很難相信這就是奔騰不息的黃河。

黃河水少沙多、水沙異源、水沙關系不協調是黃河復雜難治的症結所在。從時間上看,黃河全年60%的水量和90%的沙量來自汛期,作為治理調節黃河水沙的關鍵性工程,小浪底在防汛備汛中積極作為。

“通過19次調水調沙及泄洪排沙運用,沖刷水庫及下游河道泥沙,使下游河道主河槽過流能力從2002年的不足1800m3/s提高到目前的4300m3/s,顯著延緩了水庫及下游河道淤積。”曹應超表示,利用“人造洪峰”對現有河床沖刷,庫底淤泥和黃河泥沙能有效地被沖入渤海灣,預計6下旬小浪底將再次降低水位泄洪排沙,確保水庫、河道防洪安全。

伊洛河,是小浪底下游的黃河支流,因小浪底以下至鄭州花園口段再無控制性水利工程,一旦發生洪水,匯入黃河各支流上的水庫攔洪不利,將對下游兩岸居民造成威脅。位於伊洛河水系上的中小型水庫能否安全度汛也尤為關鍵。

塢羅水庫旁設有防汛責任人公示牌。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記者在鞏義市塢羅水庫走訪發現,標有水庫責任人姓名、職務、聯系電話的公示牌醒目地設在水庫旁。鞏義市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魏書全介紹說,為迎接汛期,鞏義市把防汛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全力推動防汛“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提升責任人履職能力。同時,汛期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落實防汛預案和應急措施,密切監視水庫關鍵部位運行狀況,確保水庫安全度汛。

黃河寧,天下平。“保障黃河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如山,賦予了黃河保護治理新定位、新使命。面對今年防汛大考,黃河水利人擔當使命、勠力同心,以防汛抗旱的扎實成效,筑牢黃河流域安全底線,讓黃河造福人民!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