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嘉興代表:大慶不會油盡城衰 生態綜合補償需國家支持

記者 孟亞旭

2020年05月25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5月22日,國家發改委作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主要任務”中提到,將健全生態補償機制,起草生態保護補償條例,推進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大慶市原市長、黑龍江省人大民族僑務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石嘉興建議,國家將大慶作為地市級城市試點,納入生態綜合補償試點范圍。

談轉型發展

不惜犧牲環境開發石油資源不可取

北青報:您怎麼看待生態環保和東北振興的關系?

石嘉興:東北資源非常豐富,在當前比較復雜而又不確定的國際環境下,國家特別強調“保糧食能源安全”等“六保”,這就有賴於黑龍江這個“大糧倉”“大油田”的全面振興和全方位振興。同時,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方面,東北要發揮應有的作用。這裡的發揮作用,不能是單純量的供給。不惜犧牲環境去勘探、開發石油資源更不可取,必須著眼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必須注重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在生態環保方面,我們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東北獨特的資源和環境,是我們建設現代化強國不可或缺的戰略支撐。我認為,要把東北振興、生態補償和環境治理放到戰略高度去考慮,這是未雨綢繆。

北青報:目前大慶人的環保理念如何?

石嘉興:大慶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歷經了兩次提升。第一次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慶人從最初的住“干打壘”創業年代,邁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始踐行鄧小平提出的“建設美麗的大慶油田”,那時候大慶人的向往就是建“新村”、住樓房、實現城市現代化,這個美好願望早已實現。第二次是進入新世紀,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需求又有提升,市民對鑽井產生的油泥處理問題、對石化企業排放廢氣廢水問題、對衛生間距問題等,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關心關注,迫切希望天更藍、樹更綠、水更清,把大慶建設成為綠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

目前生態環境治理資金投入有限

北青報:作為一座油城,目前的大慶生態環境狀況如何?存在什麼樣的困難?

石嘉興:大慶因油而生、因油而興,是我國目前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開發建設60多年來,累計生產原油23.7億噸,上繳利稅2.9萬億元,撐起了我國石油工業的半壁江山,為國家能源安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大慶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持續壯大接續產業的進程中,始終不敢怠慢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隨著地企雙方投入的增加、油田勘探與開發技術的提標升級,生態環境已經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但從這些年的發展實踐看,一方面,2015年以來大慶油田原油產量逐年調減,而且原油價格目前仍處於低位徘徊,目前受疫情、開採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油田公司經營效益明顯降低,繼續加大環境保護投入力度面臨較大困難。另一方面,地方接續產業整體仍處於培育期,財政增收困難,加之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等剛性支出基數較大且逐年增加,在生態環境治理方面的資金投入已經非常有限。

大力發展“油頭化尾”接續產業

北青報:大慶會不會出現“油盡城衰”的現象?

石嘉興:的確,國際上有一些“油盡城衰”的現象,油開採完之后城市就空心了,人口轉移到新的地方去。但是大慶不會,一方面地企雙方致力於建設百年油田,另一方面大慶正推動油城轉型發展,大力發展“油頭化尾”汽車、鋁材加工等接續產業。目前,油與非油經濟結構正在逐漸改變,城市正在爭當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可能沒有來過大慶的許多人都知道鐵人王進喜、工業學大慶。其實,作為一座移民城市、新興工業城市,目前已達到300萬的人口規模,而且獨具魅力。好多人去過大慶后會覺得“不是想象的那樣了”。

北青報:環保治理和經濟發展是否沖突?

石嘉興:環保和經濟發展是“對立統一”的。如果石油在地下沉睡,不勘探、不開發,那肯定是原生態,而開發就是“雙刃劍”。不容回避的是,大慶作為一座新興的資源型城市,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一直影響著大慶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特別是在做出巨大貢獻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給生態環境造成一定影響。現在,既要繼續支持開發建設,但同時又要特別特別重視環保問題。

小時候描述一個地方,會說“煙囪林立、濃煙滾滾”就是工業化,現在得講新型能源、達標排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任務。新時代大慶人,有能力做好“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這篇大文章。

談生態綜合補償

開展試點積累更多的經驗

北青報:如何通俗地理解“生態綜合補償試點”概念?

石嘉興:生態綜合補償簡言之就是人類對大自然的反哺。具體說試點就是對自然資源開採造成的水系破壞、水資源損失、水體污染、植被破壞、水土流失、生態退化以及沉陷引起的地質災害,國家或開採企業從資金、技術、政策上給予補償、恢復和綜合治理,通過在重點領域和地區開展試點工作,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全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提供堅實的基礎。

大慶作為一座油城,60年的油氣資源勘探開發不可避免地對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定影響,現在面臨著流域水生態環境功能亟待恢復、地表植被生態遭到破壞等問題,迫切需要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加以解決。在大慶開展試點,能夠更多地積累經驗。

地市級城市無論是自然資源、要素配置,還是區域協同、示范帶動,都具有一定的優勢,大慶作為黑龍江省重要的工業城市和交通節點城市,如果將試點范圍擴大到地市級並將大慶納入,將極大地帶動周邊城市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借鑒和投入熱情,也能夠為國家在東北乃至全國范圍內推廣積累實踐經驗。

北青報:如果成為試點,大慶的優勢是什麼?

石嘉興:對於大慶來講,首先就是有國家層面的政策優勢,同時,有發展方面的現實優勢。

大慶連續三年因“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較大等工作成效突出”獲得國務院通報表彰和政策激勵支持,並入選全國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今年又成為全國首批因“推進質量工作成效突出”受到表彰的10個城市之一,這些發展成就都是實打實的,也必將有力帶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工作的有利開展。

此外,還有投入方面的基礎優勢。大慶市委市政府和大慶油田始終高度重視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2009年至2019年,市政府投入河湖治理、園林綠化、防風固沙等領域的環境治理資金達到27.3億元。大慶油田公司始終堅持“誰開發、誰保護、誰污染、誰治理”原則,2009年以來共投入14.1億元用於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有力保証了生態環境的持續好轉。

對補償機制多元化起到示范作用

北青報:如果被納入試點范圍,對於大慶將會有哪些益處?

石嘉興:一是專項資金的投入具有保障作用。中央將會加大資金補助,修復大慶地區損壞的生態環境,解決在油田效益下降、地方財政吃緊的情況下,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資金投入的問題。二是對接續產業的發展具有撬動作用。除了用於修復生態環境外,還可以利用生態補償金返補地方經濟,加快發展接續替代產業,避免資源枯竭無產業可發展,加大產業轉型升級的力度。

此外,對補償機制的多元化拓展具有示范作用。結合大慶地方實際,將會在探索油氣生態綜合補償方面對補償方式、補償資金來源和生態修復方式進行更多的實踐性探索,形成系統性的經驗做法,為國家全面推廣提供有針對性的決策參考。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