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應對水旱災害 水利部開展2020年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2020年05月29日09:4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為切實做好2020年長江流域防汛工作,有效應對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中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水利部近日組織開展了2020年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據了解,本次防洪調度演練以1954年長江洪水為背景,結合當前長江流域防洪工程體系現狀,重點選取了長江中下游干流持續高水位、防洪形勢嚴峻、調度決策難的兩個場景開展演練,主要涉及水庫群聯合調度、堤防高水位運行、中下游蓄滯洪區運用等關鍵決策過程,涵蓋預報、調度、會商、協調、決策、指揮等各個環節。演練統籌考慮上下游、左右岸、區域和流域相協調,充分發揮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聯合調度作用,配合蓄滯洪區等工程運用,通過合理挖掘工程體系防洪潛力,盡最大努力減輕洪澇災害損失,保障流域重點保護對象防洪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本次演練立足超標洪水防御、防汛實戰和協同作戰,實現了水文預報、調度模擬、方案比選、專家會商、省市協調與決策指揮同步開展,達到了檢驗方案、查找問題、鍛煉隊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為有效防御超標洪水重大風險積累寶貴經驗。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練取得的成效,要求認真總結提煉此次演練的經驗做法,仔細查找問題與薄弱環節,研究提出改進措施和應對手段,把江河、城市超標洪水方案預案做得更完善,把分析、決策和調度做得更規范、科學、精細。他強調,長江流域馬上進入主汛期,各地、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防疫和防汛抗旱兩手抓,落實前期工作安排部署,堅決扛起防御責任,密切協作配合,持續排查整改風險隱患,著力提高預測預報水平,堅持依法科學精細調度,扎實做好2020年長江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