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生態環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丁亦鑫

2020年05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很關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圍繞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紛紛積極建言獻策。

堅定信心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顯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等多項環保約束性指標超額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示出鞏固成果、夯基固本的施政方略。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給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帶來一定挑戰,代表委員紛紛表達了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信心。

“安徽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信息化規劃正在編制,未來物聯網、區塊鏈、5G、數字孿生城市、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手段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信息化技術手段助力綠色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恆秋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表達了堅定的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壽子琪表示,截至2019年,上海市的細顆粒物(PM2.5)、空氣質量優良率(AQI)和考核斷面水質等一些主要指標均提前實現了“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既定目標,上海完全有信心取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勝利。

在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安全、高效、有序、科學處置醫療廢物?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呂文艷頗有感觸,“一方面施行戰時機制,醫廢處置任務立交立辦,發現問題即整立改。另一方面,提前謀劃部署,要求武漢市配套1:2的應急處置能力,及時督促孝感、黃岡等地提高應急儲備能力,做到有備無患。截至目前,全省醫療廢物處置總體達到應收盡收、應處盡處、日產日清。”

“不能因為遇到困難、遇到挑戰,就放鬆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要求,就放鬆對環境監管和環境准入的要求。”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部長通道”上表示,要統籌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也要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

保護發展兩不誤 為轉型升級添加“綠色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危化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壯大節能環保產業。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如何平衡好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表示,電力產業要打造清潔低碳發展優勢,煤炭產業要打造綠色智能發展優勢。“華電集團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系統謀劃可再生能源發展,進一步做好資源優化配置。”

作為一家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央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表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集團將緊緊圍繞長江大保護、京津冀環境治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著力從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等方面搶抓市場機遇。

要想構建綠色產業,離不開法律法規的保駕護航。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呂忠梅指出,審議民法典草案是今年兩會的熱點之一,我國的民法典可以稱之為一部“綠色”民法典:“我國民法典草案共1260條,目前有18條直接與生態環境保護有關,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

協同作戰 助力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

代表委員認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加快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各方協同作戰,助力完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

宋鑫表示,踐行綠色發展,守護美麗中國,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方面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但需要和政府相關部門聯動落實。

呂文艷表示,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將嚴防環境風險,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倒逼作用,增強企業發展新動能。

“跳出環保看環保,我們要做到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文化、生態制度‘四位一體’統籌推進,全方位、全要素、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推動市域、縣域、鄉域齊頭並進,構筑系統全面整體的大格局。”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廳長方敏說。

近年來,檢察機關公益訴訟也成為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的途徑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甄貞說,近年來,檢察機關通過辦理一系列公益訴訟案件,使長江和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除了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提速,也需要社會公眾的共同努力。甄貞呼吁,堅持低碳生活,綠色出行,對侵犯公益的行為堅決說“不”,才能共享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留得住記憶的美麗中國。

(責編:丁亦鑫、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