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對干擾生態環境監測行為“零容忍” 

2020年06月02日15:5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 余璐)2日上午,生態環境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在會上表示,數據質量是生態環境監測的“生命線”。為保障生態環境監測數據真實、可靠,生態環境部主要從“保真”與“打假”兩個方面著手,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對監測數據造假,堅持“嚴查”和“重處”,對干擾生態環境監測的行為,堅持絕對“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

柏仇勇談到,自行監測是排污單位應盡的法律責任,也是支撐排污許可制實施的重要舉措,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保障。我部高度重視排污單位自行監測工作,在推動排污單位落實自行監測主體責任,提升環境管理水平,推進環境信息公開等方面,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排污單位自行監測技術指南,指導排污單位開展自行監測。2017年4月以來,先后發布排污單位自行監測技術指南24項,對排污單位自行監測方案制定、監測質量保証和質量控制、信息公開等提出明確要求。

二是開展排污單位自行監測專項檢查。2018年、2019年,我部檢查了長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和環渤海等重點區域的1099家企業自行監測情況。將檢查發現的問題移交地方生態環境部門進一步調查核實,對涉嫌違法行為依法立案查處﹔向社會公布比對不合格的在線監測設備運維單位名單,提升自行監測數據質量,倒逼企業實現污染物達標排放。

三是綜合運用多種形式開展技術培訓和標准宣貫,逐步強化企業守法自律意識,提升監測方案設計、標准規范應用、數據台賬記錄、監測報告編制水平。

柏仇勇介紹,今年,擬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排污單位自行監測專項檢查,通過排污單位自查、地方生態環境部門核查、生態環境部抽查,落實排污單位自行監測責任,壓實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監管責任,提高自行監測數據質量,為環境管理提供精准、可靠的監測數據支撐。另一方面,監測數據質量一直備受關注,在監測數據質量方面我們主要做了幾方面工作,也簡單給各位記者朋友們通報一下。

柏仇勇指出,數據質量是生態環境監測的“生命線”。隨著公眾對生態環境質量關注度日益提高,從“出門看天氣”到“出門看空氣”,關心生態環境監測數據變成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推進,地方黨委、政府擔負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責任,對監測數據高度重視。為保障生態環境監測數據真實、可靠,我們主要從“保真”與“打假”兩個方面著手,堅持兩手抓、兩手硬。

一抓“保真”,當好“設計師”和“工程師”。“設計師”就是要做好法規制度設計與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動《生態環境監測條例》出台,為依法監測、懲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提供法律依據。完成國控網空氣和地表水質量監測事權上收,實現“誰考核、誰監測”和原始數據直傳上報,從管理體制機制上確保監測數據的“真”。“工程師”就是要完善生態環境監測質量管理體系。健全生態環境監測量值溯源體系,針對臭氧、細顆粒物等,建立生態環境系統的部門最高計量標准,保障監測數據准確性和儀器計量溯源性。推進國家、區域、運維機構三級質控體系建設,對生態環境監測活動進行全過程監督,從科學技術體系上確保監測數據的“准”。

二抓“打假”,堅持“嚴查”和“重處”。“嚴查”就是要履行好監督檢查的職能。按照《生態環境監測質量監督檢查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我部已連續兩年對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排污單位、運維單位等開展監督檢查。2019年,我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對37家國家級資質認定生態環境監測機構開展了“雙隨機”監督檢查,其中有3家被注銷資質認定証書,1家因出具失實報告被責令整改並處以罰款,18家因存在未嚴格執行標准規范等問題,被責令限期整改。今年,我們還將繼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以查促改,提升成效。“重處”就是要履行好嚴懲監測弄虛作假的職能。生態環境部會同公安部重拳打擊了西安和臨汾監測數據造假案后,環境空氣監測弄虛作假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水質監測干擾、作假現象有所冒頭,近期浙江樂清、安徽廬江等地發生兩起嚴重的涉嫌水質監測干擾、作假案件,我部已移交公安部門立案查處。目前,溫州樂清兩家生態治理公司的涉案人員已被逮捕,案件正在審理中。合肥廬江縣生態環境分局、縣河長制辦公室相關人員伙同博慧檢測技術(上海)有限公司相關人員串通造假,已經公安機關調查核實,地方人員受到了黨紀政紀處理,我部將對涉案公司進行處理、通報,並對地方政府進行公開約談。

“對干擾生態環境監測的行為,堅持絕對‘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除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外,構成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強化警示震懾作用。”柏仇勇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