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江南等地強降雨持續 水利部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2020年06月07日20:5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受近期強降雨影響,廣西柳江部分支流、浙江錢塘江上中游、江西樂安河等14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01—4.43米。據預報,未來數日,華南江南和西南東部等地強降雨仍將維持,西江干流、柳江水位6-7日可能持續上漲。

6月5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會商,研判汛情發展態勢,要求嚴陣以待,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一是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天氣形勢和汛情發展變化,加強會商分析,全力做好洪水預報工作,特別是西江干流和重點支流,要滾動預測預報,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掌握防御工作主動權。二是科學調度水利工程。要依法依規科學調度水庫等水利工程,提前預泄騰出防洪庫容,適時攔洪錯峰,充分發揮防洪減災作用。三是落實重點防守措施。對西江、柳江等重點河流,做好沿江堤防巡查防守,重點加強柳州、梧州等重要城市和大藤峽水利樞紐等重要工程的防御工作。四是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各類水庫特別是小型水庫要嚴格落實“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病險水庫要降低水位或空庫運行,確保安全。五是做好山洪災害防御。此次強降雨區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率較高,發生山洪災害的風險較大。要及時向相關責任人發送預警信息,提請基層地方政府做好人員轉移等工作﹔依托三大運營商,重點面向外來務工人員、旅游景區流動人員發送預警信息提醒及時避險。六是做好防汛搶險准備。及時提請地方政府有針對性地做好應急搶險和群眾轉移避險等工作,落實搶險人員,備足搶險物資,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把災害風險程度降到最低。

針對當前防汛形勢,水利部於6月5日16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在前期派出2個工作組赴江西、浙江的基礎上,增派2個工作組分赴廣西、湖南協助指導防御工作。同時派出暗訪督查組,檢查地方洪水防御工作。先后發出3個通知,要求廣西、浙江、江西等6省區水利部門做好監測預報、工程巡查和調度等工作,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請地方政府做好抗洪搶險和人員轉移等准備,特別是針對廣西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做好迎戰大洪水的各項工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