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浙蘇魯冀五省污染源數量佔全國一半以上

2020年06月10日11: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丁亦鑫)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五省各類污染源數量佔到全國總數的52.94%。

趙英民介紹道,通過普查,一是摸清了全國各類污染源基本情況,各類污染源的數量、結構和分布狀況。全國普查對象數量358.32萬個(不含移動源)。其中工業源247.74萬個,生活源63.95萬個,畜禽規模養殖場37.88萬個,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8.4萬個。其中,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五省各類污染源數量佔到全國總數的52.94%,全國污染源的數量,特別是工業污染源的數量基本上呈現由東向西逐步減少的分布態勢。

二是掌握了各類污染物產生、排放與處理情況。化學需氧量2143.98萬噸,總氮304.14萬噸,氨氮96.34萬噸。從排放量來看,長江、珠江和淮河流域因流域面積大、涉及省份多,化學需氧量、總氮、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較大﹔從排放強度來看,海河、遼河和淮河流域單位水資源的污染物排放強度較大。全國大氣污染物排放情況為:氮氧化物1785.22萬噸,顆粒物1684.05萬噸,二氧化硫696.32萬噸。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國大氣污染物單位面積排放強度較大的地區。2017年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為38.68億噸,綜合利用量為20.62億噸,處置量為9.43億噸,本年貯存量為9.31億噸。山西、內蒙、河北、山東、遼寧五省一般工業固廢產生量佔全國42.43%。山東、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蘇五省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量佔全國的39.82%。全國秸稈產生量為8.05億噸,利用量為5.85億噸。

三是健全了重點污染源檔案和污染源信息數據庫。本次普查形成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統一數據庫,共形成了1800余張數據庫表,1.5萬余個數據字段,1.5億多條數據記錄,形成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一張圖”。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