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全球世界遺產數增長最快國家之一

丁亦鑫

2020年06月13日09:0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今天是我國第四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記者從國家林草局了解到,我國世界遺產總數、自然遺產和雙遺產數量均居世界第一,是近年全球世界遺產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人民網環保頻道聯合國家林草局推出新媒體互動產品《這14處大美自然遺產,你打卡過幾個?》,將14處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中國自然遺產一一展示,鼓勵公眾參與。

我國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文化多樣,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遺產大國。我國1985年加入《世界遺產公約》以來,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產55項,其中,文化遺產37項、自然遺產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為加強遺產地保護,我國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確定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目前,我國有武陵源、九寨溝、黃龍、三江並流、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中國南方喀斯特、三清山、中國丹霞、澄江化石地、新疆天山、湖北神農架、青海可可西裡、梵淨山、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14項世界自然遺產,有泰山、黃山、峨眉山——樂山大佛和武夷山4項雙遺產,總面積達6.8萬平方公裡,保護了最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和自然遺跡。

“自然保護地是生態建設的核心載體、美麗中國的重要象征,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居於首要地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工程師蘇春雨說到。

據了解,35年來,我國探索建立了自然遺產依托自然保護地管理的機制,加強了自然保護的制度建設和管理水平,實現對世界自然遺產、雙遺產的科學保護和有效監管。同時,通過完善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相關法律、制度和規定,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還濕等重點生態工程,加強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資源監督管理,加大對遺產地生態保護修復力度,維護遺產地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武陵源世界自然遺產。國家林草局供圖

在自然遺產資源保護中,我國堅持生態為民、科學利用,將資源保護與民生發展相結合,通過特許經營、利益共享、生態補償、生活補助等多種方式惠及民眾、改善民生,帶動了地方優化發展。各遺產地通過開展適當的旅游展示活動,拉動了住宿、餐飲、交通、土特產加工、手工藝制作等相關產業發展。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管理局副局長楊少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景區接待一次進山游客429.5萬人,旅游門票收入6.4億元。“將林業產品轉變為旅游產品。極推進本土文化與旅游的融合,將具有本土特色的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養生文化等內容融入到景區景點中去。”

2018年,各遺產地為地方帶來直接旅游收入143.75億元,其中,接待境外游客超過1246.2萬人次,佔全國入境游客總人數的9.7%,有效增進了不同國家、民族、信仰的文化認同,促進了文明交流互鑒。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