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國“12369”環保舉報辦理情況公布 重慶、江蘇、廣東舉報量居前列

2020年06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2020年5月,全國“12369環保舉報聯網管理平台”(以下簡稱“聯網平台”)共接到環保舉報45811件,環比上升7.7%,同比下降0.2%。本月接到的舉報中,受理34254件,因舉報線索不詳或不屬於生態環境部門職責范圍而未受理的11557件。從各地區不同渠道舉報數量看,重慶、江蘇、廣東等地舉報總量居前。

其中,全國電話及微信舉報量環比上升。5月,全國接到的舉報中,“12369”環保舉報熱線電話舉報共19113件,約佔41.7%,微信舉報23657件,約佔51.6%,網上舉報2628件,約佔5.7%,其他渠道413件,約佔0.9%。其中,電話舉報環比上升13.1%,微信舉報環比上升4.7%。

噪聲污染問題最突出。從污染類型來看,5月噪聲污染舉報較多,佔舉報總量的60.1%,其次為大氣污染舉報,佔55.1%,水污染、固廢污染、生態破壞和輻射污染舉報分別佔14.8%、9.6%、3.1%和1.0%。

大氣污染舉報中,反映惡臭/異味的舉報最多,佔涉氣舉報的39.4%,其次為反映煙粉塵污染的舉報,佔28.5%。噪聲污染舉報中,反映工業噪聲污染的舉報最多,佔噪聲舉報的57.3%,其次為反映建設施工噪聲污染的舉報,佔32.1%。水污染舉報中,反映生活污水污染的舉報最多,佔涉水舉報的43.9%,其次為反映工業廢水污染的舉報,佔23.7%。

記者發現,建筑業的舉報最為集中,從行業類型來看,5月公眾反映最集中的行業為建筑業,佔46.1%,其次為住宿餐飲娛樂業和畜禽養殖業,分別佔18.7%和6.9%。其中,建筑業舉報佔比環比上升1.7個百分點,住宿餐飲娛樂業、畜禽養殖業舉報佔比環比分別上升2.2個百分點和1.4個百分點。

從各地區不同渠道舉報數量看,重慶、江蘇、廣東等地舉報總量居前,重慶、江蘇、遼寧等地電話舉報佔比較高,廣東、浙江、江西等地微信舉報佔比較高。

從各省舉報污染類型佔比來看,上海、湖北大氣污染舉報在當地佔比較高,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約18個百分點,上海主要反映油煙污染問題,湖北主要反映惡臭/異味問題。重慶、陝西噪聲污染問題在當地相對突出,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以上,重慶主要反映建設施工噪聲污染問題,陝西主要反映工業噪聲污染問題。山東、海南水污染舉報在當地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約7個百分點,主要反映生活污水污染問題。

另據悉,2020年3月受理的26218件舉報均由屬地生態環境部門處理完畢。生態環境部隨機對其中2333件舉報辦理情況進行抽查,抽查通過率約為88.2%,對存在文字語法/邏輯錯誤、答復內容與舉報問題無關、未對舉報問題逐項調查處理、環境違法問題處理不到位、未向舉報人反饋、辦結意見敷衍了事等問題的舉報件已責成具體承辦部門修改或重新辦理。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