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太湖局:科學調度 全力以赴保障太湖安瀾

2020年07月07日17:2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7月7日8時太湖水位達到4.25米,太湖局發布洪水黃色預警。面對梅汛期嚴峻的防汛大考,水利部太湖局會同流域內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提前部署、密切配合、積極應對,打好主動戰、下好先手棋。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太湖汛情總體平穩。

記者早前曾報道,入梅以來,太湖流域出現多場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強度大的降雨過程,受其影響太湖水位於6月28日漲至3.80米的警戒水位,太湖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7月4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簡稱“太湖局”)將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面對來勢洶涌的洪水過程,太湖局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加密會商研判,科學調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

堅持未雨綢繆,超前謀劃超標洪水防御

今年以來,太湖局始終秉持“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重要理念,堅持把“防”的工作關口前移。汛前,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按照防御流域歷史大洪水的最不利情景,提前組織編制了《太湖流域大洪水應對措施》《太湖超標洪水防御預案》和超標洪水防御作戰圖,並開展了超標洪水防御培訓演練,做好超標洪水防御准備。

堅持依規調度,提前預降太湖水位

事實上,今年的太湖防洪保衛戰早在年初就已經提前打響。今年前期太湖流域降雨持續偏多,連續遭遇冬汛和春汛。1月流域降雨量是常年的2.1倍,1月30日太湖水位最高漲至3.41米,位列1954年來歷史同期第2位。太湖局嚴格執行《太湖流域洪水與水量調度方案》,提前調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累計排太湖水14.1億立方米,相當於太湖0.6米蓄水量,成功在汛前將太湖水位降至防洪控制水位(3.10米),為迎梅度汛騰出了充足的庫容,為防御可能的流域大洪水贏得主動。

堅持精細調度,全力迎戰梅雨洪水

6月9日入梅后,太湖流域先后遭遇4次強降雨過程,至7月6日,累計降水量351.2毫米,已較多年平均梅雨總量偏多近5成。太湖水位也從6月9日的3.16米起漲,6月28日達到3.80米的警戒水位,7月7日太湖水位漲至4.25米。

據了解 ,入梅后,太湖局逐步加大流域骨干工程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泄水流量,同時督促江蘇、浙江、上海進一步加大沿長江、沿杭州灣工程外排力度,全力降低河網水位。據統計,入梅以來,已累計通過太浦河、望虞河排太湖洪水5.74億立方米,相當於太湖0.25米蓄水量,通過沿長江口門排水8.04億立方米,通過沿杭州灣口門排水6.15億立方米。

當前,太湖流域降雨還在持續,太湖水位仍將繼續上漲,部分區域將持續超警,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形勢依然嚴峻。目前,太湖局已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各項防御措施。太湖流域已經進入防汛關鍵期,太湖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水利部的統一部署,把防汛作為當前中心工作來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強化風險管理和底線思維,全力奪取防洪保衛戰的勝利。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