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做實做細當前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2020年07月14日07:2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余璐)6月以來,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條超保,還有33條超歷史。長江、黃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發生了今年1號洪水。目前長江干流監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仍超警。13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江西前線指導防汛抗洪工作時指出,要求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精神,逐一梳理長江、太湖、淮河流域防汛形勢,有針對性安排部署洪水防御工作。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13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主持會商,對當前長江、太湖、淮河等流域雨情、水情、汛情逐一研判,有針對性安排部署防御工作,並與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視頻會商,分析長江流域汛情發展變化,細化三峽水庫調度方案。

“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落實防御責任,有針對性地做實做細各項防御措施。”葉建春在會上表示,一是切實強化監測預報和調度。密切監視長江、太湖、淮河等流域雨水情發展變化情況,加強中短期和臨近降雨預測預報,針對超警、超保河流滾動分析預測,及時將預報成果通知應急部,為防范應對贏得時間。三峽水庫及上游水庫群要按照留足防洪庫容和下游沿線水位不復漲的要求精細調度。

二是扎實做好長江中下游巡堤查險。長江中下游干堤和洞庭湖、鄱陽湖堤防持續超警,運行水位高,容易發生險情,要上足人員力量、加密巡查頻次,發生險情及時處置、及時報告、及時預警,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是全力排泄太湖洪水。統籌調度好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等骨干工程,加快太湖洪水下泄,最大限度發揮沿長江北排、沿杭州灣南排等工程作用,全力降低河網水位。

四是細化落實淮河洪水防御措施。要針對淮河洪水出路不暢、行蓄洪區運用頻繁等不利因素,細化上游骨干水庫和中游洪澤湖洪水調度方案,充分發揮攔洪削峰作用,提前做好行蓄洪區運用准備,確保及時有效分蓄洪水。

五是加強輿論宣傳引導。積極開展洪水風險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災避險意識。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充分反映水利部門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舉措和工作成效,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