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呈波動緩退態勢

2020年07月15日15:0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7月14日18時,長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超警0.12∼2.76米,目前洪峰已通過大通江段,長江干流監利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呈波動緩退態勢。

預計未來3天,長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繼續緩慢回落,7月15日后長江上游可能有一次明顯的洪水過程﹔太湖水位將持續上漲,可能超過保証水位﹔淮河水系將出現明顯洪水過程,其中淮河上游干流水位可能接近警戒水位﹔四川、重慶、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蘇、浙江等省(直轄市)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14日下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防汛會商會,要求做到認識再提高、工作再加強、隱患再深挖、措施更具針對性、行動更務實。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參加會商。

鄂竟平強調,要按照國家防總視頻會議部署,一是精細調度長江干支流水庫群。在緊盯長江中下游堤防防守的同時,要特別關注上游降雨和來水,統籌考慮三峽水庫攔洪能力、對下游水位影響和相關各方防洪承受能力,分析研究近期三峽及上游水庫群調度原則。要加強漢江流域石泉、安康、丹江口水庫聯調,減輕中下游干流防守壓力。二是以“排”為重點千方百計降低太湖水位。繼續加強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等骨干工程科學調度,督促江蘇、浙江、上海繼續用足力量加大排水,千方百計把太湖及其周邊河網水位降下來。三是做好淮河洪水防御准備。淮河流域防洪形勢復雜多變,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最充分的准備,特別是重點緊盯行蓄洪區運用准備和水庫調度,提前拿出實實在在的防范應對准備措施。四是提醒河北等地做好局部強降雨防范。近期預報太行山區可能出現局部強降雨,發生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陡漲洪水的風險高,要密切監視雨水情動向,及時做好強降雨防范應對工作。

會后,水利部與河北省水利廳進行視頻連線,要求做好山洪災害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

目前,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率領工作組正在安徽檢查指導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陸桂華於15日分別率工作組赴淮河、太湖流域檢查指導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另有5個工作組在安徽、江西、浙江、內蒙古等地督導檢查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水利部繼續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Ⅱ級應急響應。 

(責編:余璐、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