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地区告别强降雨 北方地区降雨将变多变强

2020年07月29日22: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7月29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长江流域一轮接一轮的强降雨吸引了全民的目光,累计降雨量和暴雨持续时间都超过1998年。29日起,我国东部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集中期结束,大部地区将转为高温闷热天气。但长江上游地区的降雨还未结束,防汛工作仍不能松懈。同时,北方地区降雨将逐渐增多增强。

中央气象台梳理6月以来长江流域的强降雨发现,6月1日-7月28日,长江流域降雨量52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具体特点如下:

入梅早、梅雨期长、雨量大。长江中下游地区于6月9日入梅,较常年(6月14日)偏早5天,截至7月28日梅雨期已达50天(常年29天)。今年梅雨区平均降雨量为715.5毫米,较常年梅雨量(281.0毫米)偏多154.6%,为1961年以来最多。期间,中央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预警52天。

雨区重叠度高,累计雨量大。6月以来,我国主雨带主要集中在贵州四川重庆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重庆、湖北和安徽降雨量均为历史同期最多,贵州、河南、江苏、上海和浙江为历史同期次多。6月1日至7月28日,湖北恩施(2075毫米)、安徽岳西(1864毫米)和黄山(1824毫米)、江西景德镇(1806毫米)等地局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800毫米。

单日雨量大,极端性强。安徽金寨(309.5毫米)、湖北建始(262.2毫米)等14县(市)日雨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57县(市)突破当月历史极值。江西鄱阳县莲花山日雨量达538毫米(7月7日),湖北洪湖市燕窝501毫米(7月5日)。

8月上旬,长江上游的高原地区仍有降雨,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主要出现在8月2日前)。

与此同时,8月上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基本接近常年;东北地区东部有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较常年偏多5成到1倍。

气象专家提醒,尽管我国东部地区主雨带北抬,但长江中下游江湖仍处于高水位,四川盆地西部还将有暴雨或大暴雨,防汛工作不容松懈。“七下八上”北方地区降雨将增多增强,公众需警惕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远离高风险地区。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淮、江汉将进入高温少雨期,公众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减少长时间的户外运动与室外作业。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