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探索社區共建共享機制 生態與民生共贏

丁亦鑫

2020年07月21日13: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神秘、奇幻、原始,提起神農架,這是許多人對它的第一印象。

2016年5月,《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方案》獲批,11月17日挂牌,神農架國家公園成為全國十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之一。“2019年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成果榮獲第二屆湖北改革獎。歷時5年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凝聚了各級領導的智慧和神農架人民的心血。”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柳健雄如是說。

據了解,神農架國家公園總面積由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04平方公裡,增加到1170平方公裡,佔神農架總面積的35.9%,覆蓋5個鄉鎮25個行政村,8047戶,20325人。由單一森林生態系統保護,轉變為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

來源: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

”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的對象具有極高研究價值“

神農架,位於中國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的地區,地理位置優越,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是中國唯一一個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產三大保護制度共同錄入的名錄遺產地。

”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的對象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在國際國內具有珍稀性、代表性,保護生物物種遺傳的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研究自然演替的脆弱性。必須實行科學保護、科學研究、科學利用。“柳健雄說。

來源: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

柳健雄接受採訪時表示,其保護價值和研究價值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國家代表性。其擁有北半球保存最為完好的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北亞熱帶山地完整的植被垂直帶譜和北亞熱帶面積最大、海拔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亞高山泥炭蘚沼澤濕地,是國寶級旗艦物種川金絲猴的重要分布區,擁有多個瀕危物種和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是世界級地史變遷的“地質博物館”﹔

二是原真性。主要體現在森林覆蓋率達96%,其中91.2%以上的森林都是天然林,是華中地區唯一的原始森林分布區﹔

三是完整性。擁有完整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共有5個植被型組15個植被型75個群系,具有全球矚目的生物多樣性和物種基因庫。神農架國家公園在佔全國面積僅0.01%的土地上,保存了全國11.7%的維管束植物種類。

探索社區共建共享機制 生態與民生共贏

柳健雄指出,探索自然保護和利用新模式、發展以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主要在探索建立社區共建共享機制上下功夫:一是用國家公園標識制作社區、農戶門牌號碼近10000塊,將國家公園文化融入社區、融入家庭,增強民眾保護意識﹔

二是因嚴格保護給居民帶來生產生活限制,野生動物種群繁衍數量增多,時有野生動物毀壞農作物,使居民利益受損,為紓解保護與發展的矛盾,創新建立了獸災商業保險機制﹔

三是對生態移民的430余戶農民實行薪材替代以電代柴按照每戶每年3000元的標准進行補貼。四是設立生態公益性崗位,聘用原居民生態管護員650個。五是對候鳥遷徙補食對原居民農作物造成的損失進行補償。六是扶持中藥材種植基地建設,實行中藥材“農戶+基地+合作社”的發展模式。

來源: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五方面開展試點工作 凝聚智慧與心血

2019年,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成果榮獲第二屆湖北改革獎。”歷時5年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凝聚了各級領導的智慧和神農架人民的心血。”柳健雄表示,近年來主要從五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推行科學保護。“投資6000余萬元,修復生態76處,約21萬平方米﹔啟動建設野外保護站、疫源疫病防控點、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生物多樣性監測中心,確保自然資源管理無盲區、無死角。投資900余萬元,建成上跨式、下涵式、緩坡式3種類型25處野生動物生態廊道。“柳健雄介紹說。

他表示,目前,共制定資源保護、生物監測、科研科普、社區共建等80多項制度,共1200余條,建立“管理局—管理處—管護中心”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組建181名專業巡護員、650名農民管護員的資源管護隊伍,實行分區、分級、分類保護和管理。

二是強化科學研究。與國內29所高校、12家科研機構開展多領域課題合作研究,組建神農架國家公園科學研究院,聯合組建“中國林科院神農架國家公園研究院”,設立國家林草局神農架金絲猴研究中心。實施國家和省重大科技專項研究課題5項。

三是堅持科學利用。採用定量、定線、定點、定時開放,為公眾感知、宣傳、保護國家公園提供公益平台,為3.5萬當地居民脫貧致富提供創業機會、就業崗位,為后精准扶貧時代創造新型業態。

四是創新社區建設。探索社區共建共享機制,用國家公園標識制作社區、農戶門牌號碼,將公園文化融入社區、融入家庭,增強民眾保護意識。為紓解保護與發展的矛盾,投入資金3040.51萬元,建立生態公益性崗位、薪材替代以電代燃、獸災商業保險、候鳥遷徙補食補償、社區產業幫扶、綠色產業項目等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幫扶機制、發展機制。

五是開展國際合作。舉辦中國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暨中國世界自然遺產推進會,發表“中國《神農架宣言》”,同法國普羅旺斯高地世界地質公園等4家國外地質公園和18家國內地質公園締結為姊妹公園。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