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將開展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7月21日14:2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發布會現場。(林草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丁亦鑫)21日上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第三季度例行發布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主任、新聞發言人黃採藝指出,為進一步加大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力度,近期我局還將聯合相關部門下發《關於加強野生植物保護的通知》,開展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打擊整治行動。

黃採藝表示,我國是植物大國,植物種類數量居世界第三。一直以來,我國十分重視植物保護工作,採取多種措施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並建立200余個植物園和樹木園,保護了2萬余種鄉土植物,約佔鄉土植物總數的65%,其中約200種珍稀植物開展了野外回歸。

2020年7月9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第十條關於對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制定的有關規定,經科學評估,林草、農業農村兩部門共同形成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黃採藝指出,此次《名錄》調整增加了296種和17類,共收錄468種和25類野生植物,由國家二級保護升列為國家一級保護二種。目前,《名錄》正在征求社會意見,將盡快予以公布。

黃採藝透露,為進一步加大保護力度,近期將聯合相關部門下發《關於加強野生植物保護的通知》,開展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全面保護野生植物資源,清理整頓全鏈條交易,嚴厲打擊亂採濫挖野生植物、破壞野生植物生存環境、違法經營利用野生植物行為。同時,通過強化企業自律,引導網上交易平台和網下交易場所嚴格管控經營利用野生植物行為。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