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來長江流域洪水齊發 水庫群聯調聯控大大減輕防洪風險

2020年08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記者 余璐)7月份以來,長江流域共出現6次強降雨過程,流域累積面雨量27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6成,列1961年以來第一位,其中上游較常年同期偏多3成﹔中下游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列1961年以來第一位﹔漢江流域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受降雨影響,流域內共有24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82條發生超保洪水、35條發生超歷史洪水。長江流域上中下游洪水齊發,水庫群聯調聯控防洪效益顯著,攔洪300余億立方米,大大減輕了防洪風險和壓力。

記者從水利部了解到,長江上游先后發生3次編號洪水,三峽水庫先后出現53000立方米每秒、61000立方米每秒、6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庫洪峰流量,上游干流石鼓及寸灘江段、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全線超警,其中中游干流監利至蓮花塘江段、洞庭湖超保,南京江段、巢湖、滁河超歷史。水利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及沿江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貴州、陝西等省市水利部門加強雨水情監測預報,滾動分析研判,科學精細調度水庫群攔洪300余億立方米,大大減輕了防洪風險和壓力。加上沿江地區全力防守、堤防加高加固防洪能力提高,確保了長江干堤、支流重要堤防的安全。

水利部高度重視長江防汛工作,特別是將長江流域水庫群聯合調度作為洪水防御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水庫群攔洪削峰錯峰作用,最大限度減輕下游防洪壓力﹔並精准利用洪水間歇,及時騰庫迎戰后續洪水,既保証了水庫安全,也為攔蓄洪水騰出了更多空間。據了解,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先后主持召開34次防汛會商會,研究三峽及長江流域水庫群調度工作,要求精心統籌,科學精細調度三峽水庫和長江上中游水庫群,在關鍵時刻赴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部署三峽等水庫聯合調度。

水利部相關人士表示,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全力應對長江3次編號洪水,先后發出53道調度令,調度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庫累計攔蓄洪水300余億立方米,其中三峽水庫攔蓄洪水約146億立方米,成功與洞庭湖洪水錯峰,避免洞庭湖附近蓄滯洪區運用和鄱陽湖湖口超保証水位,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防御長江1號洪水過程中,上中游水庫群攔蓄洪量約73億立方米,其中三峽水庫攔蓄約25億立方米,降低蓮花塘水位0.8米左右,實現了蓮花塘站水位不超保証水位的目標。防御長江2號洪水過程中,上中游水庫群攔蓄洪量約173億立方米,其中三峽水庫攔蓄約88億立方米,降低城陵磯江段洪峰水位約1.7米,成功與洞庭湖洪水錯峰,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運用,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區防洪壓力。防御長江3號洪水過程中,上中游水庫群攔蓄洪量約56億立方米,其中三峽水庫攔蓄約33億立方米,降低城陵磯江段洪峰水位約0.6米,避免了長江上游及洞庭湖來水遭遇,再次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運用。

湖南省水利廳先后87次調度五強溪、鳳灘、江埡、皂市、柘溪等洞庭湖水系大型水庫,以超常規的調度力度,發揮水庫攔洪削峰能力,部分水庫一度停止發電,將入庫洪水全部攔蓄在庫中,通過反復利用水庫防洪庫容,在長江3次編號洪水和洞庭湖水位上漲的關鍵時期,累計攔蓄洪量68億立方米,為降低洞庭湖和城陵磯江段高洪水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湖北省水利廳先后發布18次調度令調度省管大中型水庫,其中富水水庫最大入庫438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庫105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達76%。

江西省水利廳先后40余次調度鄱陽湖水系峽江、柘林、廖坊、江口等干支流大中型水庫,累計攔蓄洪量18億立方米,降低鄱陽湖水位約0.18米,有效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防洪壓力。

安徽省水利廳調度陳村水庫攔蓄洪量約4.38億立方米,削峰率達63%,在關鍵時段壓減下泄流量為涇縣錯峰8小時、確保了涇縣縣城安全,有效減輕青弋江下游防洪壓力﹔調度港口灣水庫最大削減洪峰流量2170立方米每秒,減輕水陽江防洪壓力。

重慶市水利局發出調度令37個,調度水庫118座次,攔蓄洪水24億立方米,避免人員轉移4.7萬人,減淹城鎮43個﹔長江1號洪水期間,開展烏江流域梯級水庫聯合調度,實現彭水、武隆城區未超保証水位,減少彭水、武隆城區轉移人口近4000人。

......

8月份仍是長江上游洪水的高發期,目前長江中下游干流仍超警戒水位,預計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水利部將繼續密切監視長江流域汛情,科學調度長江流域水庫群,最大程度發揮水庫防洪作用,全力減輕災害損失和不利影響。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