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持續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08月04日11:3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自4月上旬國務院安委會部署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來,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持續推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截至目前,96家中央企業和全國所有地級市已全部印發實施方案,35家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也相繼印發。各省(區、市)在5月底全部完成實施方案印發,其中28個省(區、市)在全國方案“1+2+9”的基礎上拓展了整治范圍。

國務院安委會專門建立三年行動主任辦公例會制度,成立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辦公室和工作專班,先后組織召開各省(區、市)視頻推進會和各部門聯絡員專題會,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和中央企業實施方案制定工作的督促指導,抓好推動落實。細化信息調度、情況交流、督辦考核、調研檢查“四項工作機制”,抽調人員集中辦公、專人專盯,每周專班會商、每月情況調度,制定了部門任務分工清單,及時商有關部門完善各專項方案。全面梳理、一一審核各省(區、市)實施方案,對發現的問題逐省反饋、指導整改,並結合安全生產和消防考核巡查,現場督導推進。

應急管理部結合專項整治重點工作,全國“兩會”期間組織20個工作組開展明查暗訪。開展危險品重大危險源專項檢查督導,完成7600余家危險品重大危險源企業、2.2萬余處重大危險源的安全檢查。組織對8個災害嚴重地區和3家煤礦企業開展異地監察執法,開展鋼鐵、涉爆粉塵、鋁加工等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省市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專題培訓。強化“三機制一平台”推進消防專項整治,健全調度會商機制、研判評價機制、督導交辦機制以及優化信息交流平台,聯合文物、民政、教育等部門開展聯合督查,對督導發現的突出問題,集中發出交辦函。針對汛期尾礦庫安全,會商調度廣西、四川、貴州等地,督促相關地區全面落實地方政府負責人尾礦庫安全生產包保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

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情況進行細化。交通運輸部組織專門力量集中辦公,挂圖作戰﹔公安部組織開展為期半年的危險化學品運輸交通安全“除隱患、防風險”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危化品道路運輸安全隱患。住房城鄉建設部開展工程建設行業專項整治,聚焦轉包、違法分包等突出問題。鐵路局、國鐵集團聯合開展普速鐵路專項治理、汛期鐵路沿線安全專項督導,加強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治理。國資委抽調專家對中央建筑施工企業開展交叉督導。工業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民政部、教育部、司法部、能源局、民航局、文物局等也分別結合各行業領域重點開展了針對性督導檢查,積極推進專項整治。

針對三年行動存在部分地區方案與實際脫節,個別部門責任分工不明,縣級行政區實施方案印發進展不平衡等問題,國務院安委辦將組織工作專班分片包干、專人專盯,並將進展緩慢的省份及時納入省級政府安全生產考核,確保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取得實效。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