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全國成功預報地質災害274起 避免直接經濟損失5.2億元

2020年08月07日14:0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今年1-7月份,全國共成功預報地質災害274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9764人,避免直接經濟損失5.2億元。

與上年同期相比 地質災害發生數量減少38.9%

1-7月份,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3047起,其中滑坡1638起、崩塌1001起、泥石流275起、地面塌陷124起、地裂縫2起、地面沉降7起,造成85人死亡,18人失蹤,4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6.1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地質災害發生數量和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分別減少38.9%、36.0%,直接經濟損失增加17.5%。

2020年1-7月與上年同期地質災害基本情況對比

與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質災害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44.0%,41.8%和6.7%。

7月份成功預報災害 避免直接經濟損失1.3億元

7月份,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1198起,其中滑坡804起、崩塌299起、泥石流73起、地面塌陷17起、地裂縫1起、地面沉降4起,造成40人死亡、10人失蹤、1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5.6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地質災害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57.3%、26.5%和19.5%。

7月份,全國共成功預報地質災害110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4136人,避免直接經濟損失1.3億元。

與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質災害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52.7%、10.7%和39.3%。

2020年7月分省地質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統計。

7月份,地質災害分布在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按發生數量多少依次是安徽、江西和湖南等﹔按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多少依次為貴州、湖北和重慶等﹔按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多少依次是四川、貴州和湖北等。

8月份將仍處於地質災害的高發期 需要嚴加防范

根據地質災害多年發生規律,8月份將仍處於地質災害的高發期,西南地區、東南地區和中南地區,以及西北部分地區是地質災害的高發區域,需要嚴加防范群死群傷災害事件。其中,東南沿海地區要防范台風暴雨引發的群發性地質災害﹔三峽庫區要防范水位漲落期間的地質災害﹔汶川、魯甸、彝良、蘆山、日喀則、墨江、九寨溝、長寧等地震影響區需要加強防范泥石流和滑坡地質災害。

根據地質環境條件,結合降雨、地震和人類工程活動預測,東北地區的吉林南部、遼寧東部,華東地區的浙江大部、安徽南部、福建北部和南部、江西北部,中南地區的河南西部局部、湖北西部、廣東南部、廣西南部,西南地區的重慶中部、四川東部和南部、貴州北部局部、雲南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區的陝西西部和南部、寧夏南部局部、青海北部、甘肅西部和南部等地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應重點關注。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