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8-9月北方地區地災防治仍是工作重點

2020年08月13日11: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記者林露)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防汛救災工作情況。會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凌月明介紹說,今年1-7月,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3047起,造成103人死亡失蹤,與前5年平均數比較,今年死亡人數下降42%。汛情比較嚴重的6月和7月,全國發生地災2368起,造成死亡失蹤人數80人,同比下降29%。8-9月仍然是我國地災的高發期,隨著降雨向北移動,北方地區的地災防治將仍是自然資源部工作的重點。

“最為可喜的是,今年1-7月份,通過各方的努力,我們成功的預報並避讓了地災274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9764人。到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一共有6個台風,4次台風過程影響了我國近海,3次台風登陸了東南沿海,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凌月明說。

自然資源部如何加強地災和海洋災害的防治?凌月明從三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一是加強指揮調度。4月召開了全國地災防治工作視頻會議,對全國面上工作進行了部署。部黨組、部長專題會每個月都會對地質災害防范進行研究部署。另外,根據雨情對5個片區召開了5次專題地災防治視頻調度會,增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二是加強監測預警,會同中國氣象局把地災氣象預警從往年的24個小時拓展到72小時,延長預警時間,為大家作出充分准備提供基礎。發布了國家級的預警信息125條。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群測群防體系。與此同時,大力推進專業監測預警裝備的研發,今年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新安排了2500余處試驗點。

三是加強技術指導,一共組成了66位專家派駐相關省市,幫助指導地方工作。1-7月派出了59個158人次國家級專家組。同時自然資源部還啟動了海洋災害的Ⅳ級應急響應7次,Ⅱ級響應1次。整個自然資源系統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組織排查巡查地災隱患133萬余處,緊急處置險情和隱患1.4萬余處,加快構建“人防和技防並重”的群專結合的監測模式。為了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防災意識,自然資源部組織開展了演練6萬多場/次,培訓5萬多場/次,參加培訓演練的人員合起來有400多萬人次。沿海的相關省市自然資源部門加強保障海洋觀測、數據傳送、預報發布運行,及時發布了風暴潮警報29起,海浪警報53起。

凌月明表示,下一步,8-9月仍然是我國地災的高發期,隨著降雨向北移動,北方地區的地災防治將仍是自然資源部工作的重點。自然資源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防總的部署,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聚焦在“隱患在哪裡、結構如何、災害何時發生”三個關鍵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繼續推進地災1:5萬的風險調查和高風險地區的1:1萬的精細化調查,繼續完善地災的監測預警體系,加快滑坡監測儀器試點建設,提高裝備的實用性、可靠性,持續提高我國減災防災的能力,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林露、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