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四川盆地雲南等地有強降雨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溫天氣

2020年08月17日10:1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丁亦鑫)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未來兩天,四川盆地、川西高原、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

17日至18日,四川盆地、川西高原、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另外,17日,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20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預計,8月17日08時至18日08時,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和東部、雲南、甘肅東南部、陝西、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部、北京西南部和北部山區以及廣西西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北部、廣西南部沿海、黑龍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8月17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未來三天,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可達37∼39℃,局地可達40℃以上。預計8月17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山東中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蘇、上海、湖北北部和中東部、湖南中東部、江西大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重慶大部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重慶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中央氣象台8月17日06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菲律賓東北部近海熱帶低壓的中心今天(17日)早晨5點鐘位於廣東省湛江市東偏南大約1320公裡的海面上,就是北緯18.5度、東經122.6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7級(1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1002百帕。

預計,該熱帶低壓將以每小時2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於今天晚上移入南海東北部,之后強度逐漸加強,有可能發展為今年第7號台風,爾后逐漸向海南東北部到廣東西部一帶沿海靠近,並將於19日夜間到20日凌晨在上述沿海登陸(25∼30米/秒,10∼11級,強熱帶風暴級)。

受其影響,17日08時至18日08時,南海東北部、巴士海峽、台灣島南部沿海有6∼7級大風,其中南海東北部和巴士海峽的部分海域風力有8級,陣風9∼10級。中央氣象台8月17日06時繼續發布熱帶低壓預報。

(責編:丁亦鑫、劉佳)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