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水庫聯合調度 統籌黃河上游防洪安全和水資源綜合利用

2020年08月21日09:48  來源:黃河報
 

隨著黃河源區長時間持續降雨和四號洪水演進,黃河上游汛情更加嚴峻。黃委8月20日防汛會商決定,在充分考慮蘭州河段防洪安全前提下,即日12時起,調度劉家峽水庫下泄流量由29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3100立方米每秒,龍羊峽水庫繼續維持高水位攔洪運用。

今年入汛以來,黃河上游降雨持續偏多,唐乃亥水文站站6月19日、 8月11日分別出現了第1號、第4號編號洪水。 長時間大流量過程,致使龍羊峽、劉家峽水庫均處於高水位運行狀態,8月20日8時,龍羊峽、劉家峽水庫水位分別達到2594.93米、1727.79米,分別超汛限水位2.93米、0.79米。

據水文部門預報,受近期持續降雨影響,目前黃河源區主要水文站流量仍在緩慢上漲,唐乃亥水文站流量將於21日16時前后達到3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黃河水情預警發布管理辦法》,黃委水文局已於20日17時10分發布唐乃亥水文站洪水黃色預警。

同時,近期龍羊峽和劉家峽之間的洮河等支流加水也有明顯增加,預計區間加水近1000立方米每秒。黃河設計院有關方面分析,8月12日至26日,預計唐乃亥水文站15日水量將達34.37億立方米,超歷史同期實測最大值(28.7億立方米,2012年)20%,是歷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劉家峽天然入庫水量將達47.14億立方米,超歷史同期最大值(39.3億立方米,2012年)20%,是歷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預估唐乃亥水文站8月份洪量將達到約64億立方米,超歷史同期最大值(60.95億立方米,2012年),是歷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2倍。

黃河設計院專家表示,9月份是黃河上游大洪水多發時期,為統籌黃河上游汛期防洪安全,為后續可能洪水預留防洪庫容、留出調度空間,需控制龍羊峽、劉家峽水庫防洪運用水位,適當加大劉家峽水庫下泄流量。

基於當前上游汛情發展情況,黃委充分考慮龍羊峽、劉家峽水庫高水位運行安全和攔蓄洪水需要,預估蘭州河段防洪實際,決定龍羊峽水庫繼續統籌防洪與水資源綜合利用,控制水庫水位緩慢上漲。劉家峽水庫自8月20日12時起,按3100立方米每秒控泄,水庫聯合調度后,控制蘭州站流量在3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20日,黃委已向青海、甘肅分別派出工作組,檢查指導龍羊峽、劉家峽水庫高水位運行期間庫區、大壩和泄流設施安全運行情況,對蘭州、貴德、永靖等河段堤防運行和涉水安全管理等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徐清華 通訊員 宋偉華 崔鵬)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