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9月05日15:4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丁亦鑫)記者從國家林草局獲悉,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國家林草局系統各單位迅速行動,多渠道加強宣傳教育和餐飲管理,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局系統蔚然成風。

食堂餐飲生產全流程管控

反對浪費,機關食堂要當好表率。國家林草局機關食堂將厲行節約的理念納入食材採購、加工、服務全過程,從源頭上杜絕餐飲浪費。國家林草局機關食堂負責人姜京華介紹,局機關食堂加強食堂廚師和工作人員節約意識培訓,強化食材採購和配餐管理。嚴格按照季節供應特點和人員就餐數量,合理制定採購計劃。易損易壞蔬菜等食物每日一採、按需定採,保証新鮮,減少損耗。局設計院、竹藤中心、干部管理學院等單位通過建立每日用餐人員登記制度,按用餐人數採購、配餐,避免採購和備餐環節出現浪費。

為了杜絕浪費,食堂后廚還推行“大鍋小炒”,根據用餐情況調整上菜量。過去的香菜根、西藍花根莖、西瓜皮等邊角料都直接扔掉了,現在廚師利用這些“邊角料”制作涼拌菜等菜肴,受到廣大干部職工歡迎。

在供應環節,各單位食堂推出“半份半價”等服務方式,在就餐過程中引導干部職工適量取餐、少量多次。局設計院採取自助打餐與窗口分餐相結合的取餐模式,減少取餐過程中的浪費行為。局林干院進一步細化菜品和主食分量規格,配套提供分裝小份餐食的餐盤,方便干部職工按需取餐。

倡導自覺踐行“光盤行動”的同時,機關食堂、林科院、設計院等單位在餐具回收區設立用餐監督員,有的單位加裝了攝像設備,發現問題及時提醒甚至曝光,嚴格督促整改。

加強宣教培養節約習慣

局機關和直屬單位結合實際,利用宣傳欄、宣傳標語、提示牌、網站、微信等形式,加大線上線下宣傳力度,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氛圍。

走進機關食堂,入口處擺放著關於制止餐飲浪費宣傳展板,在機關食堂用餐區、餐具回收處和餐桌紙巾盒等顯著位置張貼擺放宣傳標語和提示牌。國家林草局竹藤中心制作了“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宣傳海報、“糧”言“糧”語專題展板,並倡議發起主題簽名活動,積極宣傳健康文明的餐飲消費方式。中國林科院組織團員青年和研究生開展“以勤儉節約為榮,以鋪張浪費為恥”的主題討論會,從思想上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局設計院利用院網站、企業微信公告、智慧食堂小程序等載體,加大宣傳力度,推進“節儉養德”節約行動。林干院在辦公教學樓大廳顯示屏播放《一粒米的世界》公益宣傳片,在食堂張貼制止餐飲浪費主題海報。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節約糧食從每個人做起,反對浪費從點點滴滴做起。國家林草局機關干部職工紛紛表示,不僅在食堂就餐要勤拿少取,杜絕浪費,和家人朋友外出就餐也要適度點餐,剩餐打包帶走,在生活中時時處處繃緊“節約”這根弦。

負責局機關食堂餐盤回收處的工作人員介紹,近期食堂就餐人員的“光盤率”明顯提升,很多都隻剩一些湯汁,食堂廚余垃圾比以往明顯減少。

國家林草局兩位80多歲的離退休老干部高賢棟、李玉桂向所在黨支部作出鄭重承諾:作為退休20年的黨員干部,將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以自身的示范行動帶動更多人踐行節儉節約要求。

據了解,國家林草局將繼續強化干部職工節約糧食的思想教育,探索建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規范公務接待、會議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加強監督檢查,組織工作組深入各單位開展巡查核查。

(責編:丁亦鑫、曹昆)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