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完成下沉工作任務 問責黨政領導干部42人

2020年09月22日09:4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二批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20年8月30日至9月1日陸續進駐北京、天津、浙江等3個省(市)和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並對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兩個部門開展督察試點。截至9月21日,各督察組已基本完成下沉工作任務。

記者了解到,各督察組根據前一階段督察掌握的情況和聚焦的問題線索,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採取暗查暗訪和蹲點調研方式開展工作。通過下沉工作,查實了一批違法排污、違規傾倒、毀壞林地、侵佔濕地、破壞生態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同時,通過督察與自查相結合等方式,推動了部門督察工作的有序有效開展。各督察組還將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下沉工作的重中之重,現場抽查群眾舉報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並與人民群眾面對面交流,聽取意見建議。下沉工作進一步傳導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壓力,並通過回訪群眾,得到了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有關省(市)、部門和中央企業均高度重視督察配合和督察整改工作,積極推進邊督邊改、立行立改。”督查組相關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其主要領導同志通過現場調研督辦、召開專題會議推進,以及加強約談問責和立案查處等方式,大力推動督察配合和整改工作。經過督察雙方共同努力,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一批整改不到位甚至污染反彈的問題得到查處﹔一批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得到及時糾正。

截至9月20日晚20:00,各督察組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舉報8791件,受理有效舉報6880件,經梳理合並重復舉報,累計向相關省(市)、部門和中央企業轉辦6047件。相關省(市)、部門和中央企業已辦結2242件,階段辦結846件。其中,立案處罰470家,罰款4668.59萬元﹔立案偵查25件,拘留30人﹔約談黨政領導干部120人,問責黨政領導干部42人。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