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出現入秋以來第一次區域性PM2.5污染過程

2020年10月12日10:1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2020年10月7日起,隨著大氣擴散條件轉差,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入秋以來第一次區域性PM2.5污染過程。截至10月10日15時,區域內污染最重的城市為石家庄市,PM2.5小時濃度為147微克/立方米,達到中度污染水平﹔北京市PM2.5小時濃度為146微克/立方米。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柴發合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受季節交替和大氣環流形勢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每年9、10月份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污染過程。本次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受到典型的秋冬季靜穩氣象條件影響,強逆溫、高濕度、弱東南風,有利於PM2.5等污染物轉化和匯聚。同時,部分城市出現能見度不足1公裡的大霧天氣,視覺感官更差。近年來,區域空氣質量改善明顯,但是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遇到不利氣象條件時,就會超過環境容量,導致重污染天氣發生。“十四五”期間,仍然應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減少區域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使空氣質量得到根本改善。

此次污染過程出現時間較晚,在“十一”長假后才出現,且程度較輕、持續時間也比較短。根據最新空氣質量預測預報結果,11日午后起,受西北冷空氣影響,污染將自北向南逐漸好轉﹔區域中南部清除時間較晚。12至14日,大氣擴散條件總體較好,區域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