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6號台風“浪卡”生成 北方多地迎入秋以來最冷早晨

2020年10月12日12:0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中央氣象台獲悉,南海熱帶低壓已於今天(12日)8時加強為今年第16號台風,8時其中心位於海南萬寧偏東方約740公裡的南海中東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18米/秒)。預計,該台風強度繼續增強,並將於13日夜間在海南東部到廣東雷州半島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強度23∼28米/秒 ,9∼10級,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中央氣象台12日上午繼續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風雨預報:受台風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預計12日至15日,廣東中西部沿海、海南東部沿海、瓊州海峽、北部灣、南海中北部部分海域風力8∼9級,海南東部沿海和北部灣部分海域有10級,陣風11∼12級。13日至15日,廣東中西部、海南、廣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南部、海南東部、廣西南部沿海部分地區有大暴雨,累計降雨量120∼200毫米,局地250∼400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60毫米。

氣象專家指出,海南、廣東、廣西等地需提前做好台風防范措施,警惕持續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華南沿海及南海北部、北部灣海域有持續大風天氣,過往船隻、海上活動和濱海旅游需注意安全,適時回港避風。

昨天,冷空氣進駐我國華北、東北地區,大風降溫如期而至。氣象監測顯示,受冷空氣影響,過去一天,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華北中北部等地出現6∼8級陣風﹔今天(12日)早晨,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北京等地部分地區迎來今年入秋以來的最冷早晨,首都北京的最低氣溫僅有4.8℃,吉林長春降至冰點以下(-0.5℃)。

中央氣象台預計,此次冷空氣的影響范圍不大,但后面還緊跟著一小股補充冷空氣。在兩者的疊加效應下,華北、東北地區、黃淮等地的氣溫仍將繼續下跌,上述大部地區的過程最低氣溫將出現在明后兩天,部分地區晝夜溫差能夠達到10℃左右。請大家務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謹防著涼感冒。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