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二處“林業英雄林”落成 森林覆蓋率由2%增長至94.4%

2020年10月18日11:2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丁亦鑫)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10月17日,全國第二處“林業英雄林”在山東省淄博市原山林場落成。原山林場建廠60多年來,森林覆蓋率由建場時不足2%增長至目前94.4%。

據了解,“林業英雄林”建設活動由國家林草局、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中國林學會等聯合發起。首批“林業英雄林”選擇在12家具有地域和林分代表性、改革發展先進性的國有林場(林管局)建設,旨在廣泛宣傳“林業英雄”先進事跡,發揮“林業英雄”的旗幟引領作用。去年10月16日,全國首處以“林業英雄”命名的生態林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落成。

據悉,近年來,全國各級林草部門和廣大務林人團結進取,深化改革,在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中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樹立榜樣,國家林草局等部門先后授予了馬永順、余錦柱、孫建博3名同志“林業英雄”稱號。第二處“林業英雄林”就位於“林業英雄”孫建博所在林場。

原山林場1957年建場,面積4.4萬畝。60多年來,幾代原山人艱苦奮斗,一茬接著一茬干,林場的森林覆蓋率由建場時不足2%增長至目前94.4%。特別是孫建博擔任場長后,帶領原山人抱定“千難萬難,相信黨依靠黨就不難”的堅定信念,艱苦創業、銳意改革,在有效保護森林資源的基礎上,開創了林場保生態、企業創效益、公園創品牌的“一場兩制”改革發展模式,完成了從荒山禿嶺到綠水青山,進而到金山銀山的美麗嬗變。原山林場先后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稱號。

在今天的落成活動上還發布了《林業英雄之歌》,第一位“林業英雄”馬永順女兒馬春華作了先進事跡報告。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