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兩山’理念 助力綠色發展”系列訪談

曲久輝院士:后疫情時代水環境水生態保護應從四方面著手

2020年10月21日09:5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余璐)2020年環境領域發生最大的事件莫過於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席卷全球。疫情發生后,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特聘教授曲久輝領銜中國工程院相關院士團隊,迅速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環境風險防控”應急攻關項目,取得全新研究成果。近日,人民網記者圍繞水環境水生態領域相關問題對曲久輝院士進行了專訪。

水環境水生態病毒安全研究應從認知、溯源、調控和建庫四方面著手

“如何精准、快速和安全的檢測環境介質當中的典型病毒,是后疫情時代水環境面臨的首要問題。”曲久輝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的水環境水生態病毒安全的研究應該從認知、溯源、調控和建庫這四個方面著手。

曲久輝談到,疫情與水環境水生態變化的研究要面向未來、面向前沿、面向科學、面向實際、面向健康等重大課題,歸結起來就是要深刻理解和科學認知人與自然、人與環境之間的關系。在溯源研究中不僅要研究傳統的化學污染因素,還需要進行環境學、生態學、生物學、化學、植物學、動物學等多學科交叉研究,在研究過程中實現微觀、中觀和宏觀的綜合,形成揭示規律和數據建庫的研究方法,對現象、機理、過程進行一體化深入探討。在調控中,通過對環境介質中病原微生物的風險評估、傳播控制與高效滅活,提出保障生物安全的原理,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方法體系,例如復工復產復學,恢復供水用水時,應提前評估城市供水系統中水質的生物安全性。

疫情終將過去,但它對我們的啟發是深刻的,對我們的影響是長遠的。在后疫情時代,水環境水生態如何保護?

對此,曲久輝提建議,首先,在考慮常規化學污染物的同時,必須把病原微生物考慮進來,否則水環境系統和生態系統是不安全的,后疫情時代這一點應變成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的問題。其次,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病原微生物、有多少病原微生物感染或者影響人類,人們現在仍然知之甚少,因此,對環境病原微生物的調查研究是極為重要的。

“最后,應進一步完善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把環境和生態納入體系當中。生態破壞和環境變化可能是導致疫情發生的重要因素。歷史上很早就有生態破壞或水污染導致嚴重疫情的案例,如:草原過度開墾導致鼠疫爆發﹔犰狳的捕殺導致麻風杆菌在全世界傳播,進而導致麻風病爆發......這些案例均指向一個事實:一些重大疫情的發生和生態環境變化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系。因此,環境質量改善與生態風險防控的兼顧協同尤為重要。”曲久輝補充道。

概念水廠:引領中國污水處理事業新變革

推進污水處理廠建設升級,是持續優化水生態環境的重要路徑。

1984年,中國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處理廠在天津建成並投入運行。幾十年來,中國城市污水處理事業快速發展。然而,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缺失,導致污水處理迅速成為一個高能耗、高物耗行業,並在很大程度上阻斷了能源與資源的循環利用。

2014年,以曲久輝院士為首的六位專家提出“建設面向未來的中國污水處理概念廠”,“污水概念廠”這一命題應運而生。

“概念水廠,即建設一批面向2030年,實現水質永續、能量自給、資源循環、環境友好的城市污水處理廠,以期通過這項事業集聚力量,凝聚共識,引領中國污水處理事業跨越發展。”曲久輝對人民網記者介紹說。

“建設概念水廠,是世界大勢、行業大道。”曲久輝認為,概念水廠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引導中國污水處理廠的建設運行和管理發生變革,推出面向未來的工藝、技術與裝備,促進產業升級。

污水是資源,污水處理廠是資源工廠。污水裡富含的磷是重要的地球稀缺資源,污水中的碳也可以轉化成能量。如果城市的污水都被回收利用,它能成為城市的第二水資源,解決城市大約50%的用水問題。

從2016年亞洲最大地下污水處理廠及其“屋頂”的濕地公園——北京槐房再生水廠的投產運行,到2020年底即將落成的宜興污水處理概念廠。中國的污水處理事業正在從跟跑逐步變為領跑。

“在污水的回收方面,要充分考慮清潔生產模式,優先進行能量回收,將農業、綠化等營養物質直接利用。未來的發展方向是要選擇最合適的方式,用最經濟的手段實現物質和能量的回收利用。”曲久輝說。

長江經濟帶城市水環境保護應在發展中取得平衡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中央明確指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長江經濟帶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保護變得尤為重要。9月12日,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年度報告《長江經濟帶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基於生態文明視角的觀察與思考》核心內容發布。

作為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會長,曲久輝談到,長江和城市既有相互依存的關系,也有相互影響的關系,城市依江而建,依水而興。沒有長江就沒有沿長江現在的城市形態,也就沒有長江現在這樣的污染。如何在長江塑造城市與城市影響長江兩個維度下,形成保護和發展的平衡,長江水質目標管理和長江生態系統的目標管理是重中之重。

曲久輝指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評估城市對長江的污染及其影響,例如“長江沿岸城市到底對長江的污染、對長江生態系統影響如何?控制長江污染負荷,減什麼污染物?在哪裡?怎麼減?減多少?”

曲久輝表示,有效控源首先要核算這條河裡有多大的容量,最大日負荷是多少,不同斷面不同的區域,它的生態承載力也是不同的。其次,要知道在這個流域能排出多少污染物。根據排量如果達到某種水質目標的時候,就必須得確定它減少多少排量。最后我們再按照流域水體功能和水環境的容量,再分配它的負荷,隻有這樣才能解決瓶頸問題。

回首過去,我國的水污染治理,水環境保護已經走過了漫長的路程。在曲久輝眼中,真正好的生態系統才是水環境質量好轉的根本保証。踐行“兩山”理念才是打贏碧水保衛戰的根本途徑。

“綠水青山,是留給子孫萬代的財富,也是我們當今要努力保護的,並且使其真正成為造福子孫萬代的金山銀山。”曲久輝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