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天然氧吧”活動周拉開序幕

2020年11月25日09:1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趙春曉) 11月24日,“中國天然氧吧”活動周在雲南紅河州彌勒市開啟,活動周主題為“創建最美氧吧,引領健康生活”。

24日上午,2020年“中國天然氧吧”創建發布會暨第二屆產業發展大會順利召開,發布會上有79個地區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特別是,雲南省紅河州經過三年的持續努力,全州13個縣(市)均榮獲了“中國天然氧吧”的稱號,本次發布會上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授予了紅河州“天然氧吧城市”稱號。

據了解,自2016年開始,在中國氣象局指導下,中國氣象服務協會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創建活動通過挖掘氣象旅游資源、打造氣象旅游品牌,實現了旅游價值提升,帶動了地方旅游經濟發展,推動“綠水青山”轉變成了實實在在的“金山銀山”,是氣象部門助力生態文明建設、賦能經濟、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經過近五年的探索與發展,天然氧吧每年由各地政府自願申報,中國氣象服務協會聯合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根據《中國天然氧吧評價指標》對創建地區的氣候、空氣質量、生態環境、負氧離子等條件進行綜合評價,由中國氣象局對符合條件地區予以認定、授牌。截止到2020年,全國創建194個縣(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覆蓋全國25個省(區、市)。

會上,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公服中心、中國氣象服務協會聯合發布了《2020年中國天然氧吧綠皮書》,對天然氧吧創建地區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效益做出了科學、客觀的評價﹔啟動了“發現美好中國 打卡天然氧吧”旅游目的活動,同時公布參與地入圍名單,助力當地文化旅游發展﹔大會除了特邀專家作專題報告外,還以坐席式論壇方式邀請到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各創建地地方政府、行業專家就后疫情時期“中國天然氧吧”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進行了討論﹔為把天然氧吧產業發展落到實處,大會還組織了一系列簽約、啟動活動。會上,來自紅河州屏邊縣、福建省武平縣、江西省武寧縣、貴州省鳳岡縣的縣政府領導人與大家分享創建“中國天然氧吧”,助力地方經濟和文化旅游發展的經驗。產業大會上,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彌勒市創建天然氧吧的豐碩成果,真實地體驗天然氧吧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