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禁食野生動物養殖戶補償工作已完成90%以上

2020年12月01日11:0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丁亦鑫)今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生態扶貧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目前全國涉及到的禁食野生動物養殖戶,補償工作已經完成90%以上,有24個省區市全部完成。

李春良介紹說,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頒發以來,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國務院的統一安排,國家林草局對因禁食影響的養殖戶后續處置工作作了詳細安排。在禁食范圍內的貧困人口大約14萬,這14萬當中沒有因為禁食決定而返貧和致貧的。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先后出台了十多個專門通知和文件,指導各地有序開展禁食陸生野生動物的退養處置和補償兌現工作。截至目前,禁食的野生動物處置工作已經全部完成。目前全國涉及到的禁食野生動物養殖戶,補償工作已經完成了90%以上,有24個省區市全部完成。較大程度上減輕了這些養殖戶持續投入的負擔。

二是指導各省協調林草、農業農村、中醫藥等有關部門幫助養殖戶對接向藥用、觀賞、生物制品、種源供應等單位和企業,引導養殖戶及時轉變養殖動物的用途,拓寬在養動物的銷售渠道或者更換養殖動物的種類,促進養殖設施的再利用。

三是會同自然資源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督促指導地方政府高度重視養殖戶的轉產轉型工作,對停止養殖活動的養殖戶給予就業培訓、創業扶持等政策支持。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一戶一策、因戶施策原則制定幫扶方案,防止發生返貧致貧情況,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