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十三五”以來完成國土綠化面積6.89億畝

2020年12月17日10:3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趙春曉)17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林草局副局長劉東生表示,“十三五”期間,林草系統完成國土綠化面積6.89億畝,全面完成“十三五”的綠化目標。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國土綠化方面有很多新亮點,完成國土綠化面積6.89億畝,其中造林綠化面積5.29億畝,完成森林撫育6.38億畝,落實草原禁牧面積12億畝,草畜平衡面積26億畝,如期完成了森林覆蓋率和森林蓄積量兩項約束性指標。

劉東生表示,與以往相比,“十三五”期間國土綠化有兩個比較突出的亮點:

第一,國土綠化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現了更緊密的結合。“十三五”期間,整個國土綠化工作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進行謀劃和布局。“比如圍繞脫貧攻堅,2018年以來,全國2/3以上的造林綠化任務安排到貧困地區,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造林綠化,獲得勞務性收入。”劉東生指出,近五年來,國家林草局會同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在貧困地區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110萬名,安排中央資金205億元,結合其他幫扶措施,精准帶動了300多萬人口的脫貧增收。

第二,擴面增綠與提質增效相結合。過去國土綠化注重擴大面積、增加綠量。“十三五”期間,把森林質量精准提升、提質增效提到了更高的位置,與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有機結合起來,在外延和內延兩個方面實現了新的突破。比如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每年營造林面積在1億畝以上,同時加強草原的保護修復,實施林草質量精准提升工程,每年森林撫育也在1.2億畝以上。除此之外,國土綠化的一些傳統的機制和做法得到了進一步發揚。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