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以高水平保護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2020年12月22日16: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余璐)“‘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9項約束性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超額圓滿完成,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取得重要成效,生態保護和修復持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已經提前超額完成對外承諾的2020年目標。”在22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如是說。

庄國泰指出,這五年是迄今為止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目標如期高質量完成,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成色。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如何為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良好的生態環境基礎?庄國泰在22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圍繞“以高水平保護促進綠色發展”主題做了詳細介紹。

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這個‘深入’,意味著觸及到矛盾和問題的層次更深、領域更寬、要求更高。”庄國泰說。

庄國泰表示,經過各部門、各地區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時期,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但是,挑戰壓力依然存在,主要是生態環境問題的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的壓力總體沒有得到緩解,最突出的是“三個沒有根本改變”,即以重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污染排放和生態保護的嚴峻形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保任重道遠。

對此,他談到,生態環境部有多方面的考慮:一是更加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推進系統治理、智慧治理﹔二是按照“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基本思路繼續開展各類污染防治專項行動﹔三是綜合運用法治、經濟、行政、科技和文化的手段,結合新發展階段的要求,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來保護生態環境﹔四是完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五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壓實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還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抓緊研究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頂層設計。”庄國泰說。

深化示范創建 探索“兩山”轉化新路徑

2020年10月,生態環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截至目前,生態環境部先后命名四批共262個示范市縣和87個“兩山”基地。

“示范建設在推動生態經濟體系建設、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改革的落地見效、提升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和參與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庄國泰談到,某種意義上,這些示范創建工作都是在探索一個地區怎麼結合自身特點,找到綠色發展的途徑和模式,發揮了重要的先行者、探索者作用。

庄國泰舉例道,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空氣質量、水環境質量都排在各省前列,而且都是超前、圓滿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目標和任務。比如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分別有15%、22%的市縣創建成功,他們在推動區域環境質量改善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帶動作用。同時,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政府綠色採購比例超過80%﹔群眾生態文明建設參與度和滿意度都達到80%以上﹔新建綠色建筑、公共交通出行等均達到50%以上,也就是說全社會的綠色消費、綠色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下一步將如何深化示范創建?庄國泰表示,首先,對照“美麗中國”建設目標,持續完善示范建設工作規范和指標體系,提檔升級示范建設標准。其次,嚴格准入和退出機制,通過復核評估,要求示范區緊扣綠色發展要求,在推動社會經濟綠色轉型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對於停滯不前的,會實行退出機制。最后,加強成功經驗有效模式的總結,形成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模式,為“美麗中國”和推動綠色發展形成一批“細胞工程”。

扛起推動綠色發展政治責任 加快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十四五’期間推動綠色發展是進入新發展時代、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重大任務,也是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必然要求。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將堅決扛起推動綠色發展的政治責任。”庄國泰進一步談到,總體來說,就是要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導、優化、倒逼和促進作用。以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效率提升為重點任務,以制度完善、政策激勵、技術創新為主要手段,和相關部門一道認真抓落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庄國泰指出,一方面要注重結構調整,加快推進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例如,空間結構調整方面,要大力推動“三線一單”﹔ 產業結構調整方面,加快落后低效和過剩產能淘汰,控制高耗能行業新增產能規模﹔能源結構調整方面,推動清潔低碳能源成為能源消耗增量主體、降低煤炭消費總量﹔運輸結構調整方面,鼓勵新能源汽車使用,加快形成“公轉鐵”和水路為主的新格局。另一方面,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提升能源資源的利用效率,生態環境部將通過制定實施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開展系統部署,把降碳作為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加快建設碳交易市場,實實在在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再一方面,將加強生態保護監管,提升生態系統質量穩定性,以及通過深化改革創新,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據了解,今年年底,我國將全面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庄國泰表示,按照中央部署,生態環境部將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專項行動。下一步,要進一步開展好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成效的監測評估,建立健全生態修復標准體系,堅決杜絕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些形式主義,堅守自然生態的安全邊界。

如何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庄國泰談到,首先,繼續做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一步夯實各地區、各部門的責任。其次,嚴格環境監督執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兩個正面清單”進一步長期化、制度化,壓實企業環境治理主體責任,積極推動綠色科技創新、環保產業發展等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最后,在法律政策上強化綠色化,發揮市場激勵作用,發揮好綠色發展基金的作用,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希望將生態環境治標取得的成效,通過綠色發展治本加以穩固。確確實實、扎扎實實地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加快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庄國泰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