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森林草原火災應對機制 國務院印發《國家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

2020年12月24日15: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丁亦鑫)12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兼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張永利表示,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預案》的頒布實施,對健全我國森林草原火災應對機制,規范響應處置流程,特別是有效應對突發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張永利介紹道,《預案》編修工作方面,2019年8月初,由應急管理部牽頭,會同公安部、國家林草局和軍委聯合參謀部並邀請有關專家組成起草組,把握與時俱進、壓實責任、安全第一、務實管用的原則,按照專題調研論証、集中組織起草、廣泛征求意見、組織專項評審、嚴格審核報批五個步驟穩步推進。先后3次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意見,收到意見建議107條,經反復修改完善達成一致,並通過了合法性審核和風險評估,經國家森防指全體會議審議,國務院辦公廳嚴格審核把關,報國務院同意,於2020年10月26日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施行。

張永利表示,《預案》將原《國家森林火災應急預案》7個部分和《全國草原火災應急預案》8個部分進行了有機整合,合並為《國家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增加了主要任務、處置力量、火因火案查處、約談整改、責任追究等章節,完善了組織指揮體系,優化了分級響應啟動條件,補充了信息報送、響應措施、火場緊急避險、轉移安置人員、救治傷員和物資儲備保障等內容。

張永利指出,新《預案》指導思想鮮明、結構緊湊合理、內容全面完善、更加貼近實戰,具有很強的政策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頒布后,國家森防要求各地按照同步籌劃、分級編修、協同推進、跟進完成的要求,於2021年底前完成全國縣級以上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的編修工作。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