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長江守護人” 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水利支撐與保障

——專訪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

丁亦鑫

2020年12月25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浩浩長江,波瀾壯闊。橫跨我國11個省市,人口和生產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同時還擁有全國約36%的水資源量,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6年1月5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時隔近5年,長江經濟帶發展如何?“安瀾長江”又如何建設?對此,人民網專訪了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一敘長江這5年來的發展變遷。

充分發揮區位優勢 構建水利支撐保障體系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干流水運條件優越,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素有“黃金水道”之稱。

對此,陳桂亞指出,長江經濟帶內的長江流域有著河湖水系眾多、水資源量豐沛、水生生物資源多樣三個特點。“可以說,長江經濟帶是我國水資源配置的戰略水源地、重要的清潔能源戰略基地、橫貫東西的‘黃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寶庫和改善我國北方供水、生態與環境的重要支撐點,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

在這樣的生態重地推進經濟發展,也是在為未來的中國經濟探索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陳桂亞認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加快打造洪行其道、惠澤人民的安瀾長江,有利於加快打造水資源配置科學合理、利用節約高效的綠色長江﹔有利於加快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和諧長江﹔有利於加快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美麗長江。

5年來,經過不懈努力和艱苦奮斗,長江經濟帶早已不同往日。“長江流域已初步形成了防洪減災、水資源綜合利用、水資源及水生態環境保護、流域綜合管理四大水利支撐與保障體系。”陳桂亞說道。

水生態保護取得重大進展 為區域發展提供支撐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座談會留下的殷切希冀,成為全面開啟長江水生態水環境保護治理的“發令槍”。

編制印發實施專項規劃、開展小水電清理整改、加大非法採砂執法打擊力度、開展長江干流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檢查、做好長江水庫群聯合調度、持續加強水資源節約利用管理……肩負著長江“守護人”的神聖使命,長江水利委員會齊心協力,全力以赴。

陳桂亞介紹道,“十三五”以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取得了顯著成效。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專項檢查行動后,全面摸清了流域入河排污口基本情況,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小水電整改督導方面,開展技術指導和調研督查,有效恢復原減脫水河段水流﹔深化生態調度試驗方面,連續10年實施14次三峽水庫生態調度試驗,持續開展溪洛渡分層取水調度試驗及溪洛渡、向家壩、三峽水庫聯合生態調度試驗,對“四大家魚”等魚類繁殖均產生良好生態效應。

生態的好轉,讓長江再次煥發新的生命力。今年3月,一群野生江豚出現在長江流域宜昌段,隨著全面禁捕、沿江化工廠“關改搬轉”、船舶防污染等工作的持續推進,長江生態持續向好,宜昌水域可以觀測到的江豚數量逐年增加﹔

截至2019年11月底,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82.5%,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

水利部數據顯示,長江干流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2414個,整改完成率為98.9%,侵佔長江岸線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

一個個可喜的變化接踵而來。陳桂亞指出,經過多年建設,長江經濟帶河勢穩定程度逐步提高,防洪形勢得到明顯改善,水資源綜合利用體系獲得長足發展,水資源與水生態保護取得重大進展,涉水事務管理能力明顯加強,為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與保障。

城陵磯水文站。長江水利委員會供圖

水災害監測預警能力逐步增強 扎實建設安瀾長江

長江是條雨洪河流,暴雨形成的洪峰超過河道的安全泄量是造成洪災的主要原因。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安瀾是無數人民心之所盼。

2020年的汛期,長江干流先后發生5次編號洪水,三峽水庫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流量——75000立方米/秒。

危急關頭,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嚴峻汛情的膠著形勢中,沉著應對,連續作戰,成功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防汛抗洪,基礎在防。為了不斷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流域內向長江委報汛的3萬個報汛站點基本實現自動測報,監測信息30分鐘到達長江委、水利部,水文監測預報預警能力顯著增強。

防洪工程體系進一步完善和增強。陳桂亞介紹說,目前長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全線達標,完成了洞庭湖荊南四河、青弋江、水陽江、滁河等堤防近期工程建設。長江中下游蓄滯洪區建設取得一定成效,城陵磯附近100億立方米蓄滯洪區安全建設穩步推進。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五省重點易澇區防洪排澇能力顯著提高。

洪水一旦到來,防御調度至關重要。長江水利委員會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長江流域納入聯合調度范圍的水工程已累計達101座(處),其中控制性水庫41座,總防洪庫容598億立方米。“聯合調度為發揮好水工程攔洪削峰錯峰、蓄洪滯洪,特別是奪取2020年長江防汛抗洪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陳桂亞說道。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陳桂亞表示,未來,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將繼續充分發揮“長江守護人”的作用,堅持流域系統治理,上中下游協調,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岸線統籌,保護好長江,奮力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水利支撐與保障。

(責編:丁亦鑫、楊成)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