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寒潮來襲 中東部大部將出現入冬以來最冷天氣

2020年12月25日15:4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丁亦鑫)“雙十二”寒潮過去不久,新一股寒潮趕著年末的鐘聲即將到來。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預計12月28日至31日,寒潮天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降溫幅度遠超12月12日至14日的寒潮過程,大部地區將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

此次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降溫劇烈、氣溫低、大風持續時間長等特點。其中,沈陽、呼和浩特等地最高氣溫低於-10℃﹔上海、合肥、無錫、武漢、西安等地最低氣溫都將跌破-5℃﹔廣州的最低氣溫也將跌至4℃左右。具體預報如下:

大風降溫方面,預計28日至31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0℃,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東南部、華北西部和北部、黃淮南部、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等地降溫12∼14℃,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4℃以上﹔降溫過后,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最低氣溫-10℃線在黃河下游到秦嶺一帶﹔中東部大部地區將有4∼6級、陣風7∼9級偏北風,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9級、陣風10∼11級偏北風。

雨雪方面,預計28日至29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江漢等地部分地區將有降雪、雨夾雪或雨轉雪,以小到中雪為主,陝西南部、江蘇、安徽、湖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5∼9毫米),貴州西部、雲南東部局地有凍雨。

氣象專家提醒,12月以來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最低氣溫0℃線基本達到了今年入冬以來最南位置。另外,因持續的低溫和大風天氣,中東部地區風寒效應明顯。公眾需及時關注天氣,做好防風御寒措施,謹防感冒﹔還需防范雨雪和低溫導致的道路積雪結冰對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響。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