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冷資源”如何變成“熱經濟” 看東北三省怎樣打造金山銀山

劉勇 任爽 張士英
2021年01月03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如果別的季節你來過東北,那麼這裡的冬天值得你再去。

寒冬臘月,當南國大地仍舊是椰影婆娑、鮮花綻放之時,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卻早已完全變了樣。銀裝素裹的城市街道和山川鄉村都恍如童話仙境,不僅吸引遠方的游客,就連本地人也都沉浸其中樂不可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東北三省冬季寒冷而漫長,降雪量大,積雪期長。大自然的給予十分珍貴,但如何充分利用好這豐富的資源,發展冰雪經濟,打造冰雪文化,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文化“活”起來,冰雪“熱”起來

不具備文化內涵的旅游,不能深深打動人心。冰雕、雪雕、冰燈,若不注入無形的文化力量,多半隻能停留在簡單的觀賞。

以冰雪為媒介,以文化為靈魂,這是東北冬季旅游探索出的答案。在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的遼河流域,民俗符號被蘊藏於民俗藝術、民間技藝、傳統節日、廟會等民俗技藝和活動中,構成絢麗多彩、鄉土氣息濃郁的民俗集成,與遼寧大地上近2.5萬處文物遺存、160萬余件可移動文物交相輝映,共同成為發展文化旅游特別是遼寧地域特色冰雪旅游的深厚文化滋養和精神支撐。

圍繞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遼寧冰雪旅游堅持以文化為根,充分挖掘冰雪旅游目的地文化資源,發展冰雪文化旅游,持續融入“冰嬉”歷史文化,開展具有遼寧地域特色的冰雪運動、冰雪活動﹔融入文化藝術,舉辦“冰上芭蕾”“滿族剪紙”“滿族冰雪文化節”“雪地秧歌”“皮影戲”和“雪地燈光秀”“傳統工藝品大展銷”等文化活動﹔融入年俗文化,“滿族農庄過大年”,“住民宿、過大年”,“採櫻桃、過大年”,“品海鮮、過大年”全面展現遼寧冬季旅游溫度、溫暖和溫馨﹔融入群眾生活,各地以燈會(廟會)、民俗大集等活動為載體,推出文化、商貿、民俗節會、康養、餐飲等各類活動,讓冰雪旅游成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

冰雪運動康養,千裡冰封擋不住勃勃生機

冰天雪地之地,不僅讓東北人練就了強健的體魄,而且培養出堅強的意志力。東北各地將冰雪文化作為寶貴的文化資源和精神財富,通過冰雪運動培育青少年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堅忍不拔、開拓進取的優秀品質。

吉林省吉林市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全面啟動了“筑夢冰雪、相約冬奧”吉林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積極引導學生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讓每一個吉林市的孩子至少掌握一項冰雪運動技能。吉林市將每年寒假的第一周定為“雪假”,全市各級各類中小學校利用“雪假”時間,在全市校園冰場、駐吉周邊雪場、吉林市冰上運動中心、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館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冰雪冬令營、冰雪研學活動,讓學生在冰雪中感悟冬季運動的魅力,激發了學生學習冰雪運動的興趣。

在黑龍江省大慶市連環湖溫泉景區,四周白雪皚皚,溫泉裡熱氣蒸騰,泉水與冰雪相遇,氣霧氤氳。從寧波來大慶出差的孫維芳第一次感受到雪地溫泉的奇妙與樂趣。“泡在40多度的溫泉水中,看著漫天飛舞的雪花,真是一種別樣的體驗。”孫維芳說,下次要邀請南方的朋友來黑龍江感受“冰火兩重天”。

“沒想到滑雪讓全身熱血涌動,我這個怕冷的南方姑娘在冰天雪地裡運動了一個多小時都不覺得冷。”在遼寧弓長嶺溫泉滑雪場,浙江杭州女孩吳麗開心地告訴記者,沒來東北之前就想象著躲在厚厚的羽絨服裡面瑟瑟發抖,與冰雪的互動中才發現了冰雪運動帶來的益處,在泡溫泉賞雪景的過程中體驗快樂。

數九寒天千裡冰封,來東北冰雪溫泉旅游度假,人們內心中不再是萬物凋零,在運動中感受到冰雪之下孕育的勃勃生機。近日召開的第24屆長春冰雪節上,吉林省副省長阿東表示,“十四五”期間,吉林將繼續推進旅游高質量復蘇,打造四季旅游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冰雪產業新動能,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冰雪旅游產品。

延伸產業鏈,奮力拓展冰雪產業

近年來,黑龍江省大慶市不斷加快發展冰雪旅游產業,將溫泉與冰雪兩大冬季旅游元素與各類活動、賽事進行聯合,通過打造冬季冰雪節慶活動,挖掘冰雪旅游文化,充分釋放“白雪換白銀”的巨大潛力,“凍人”的冰天雪地正逐漸變為金山銀山,為城市轉型注入新的活力。

冰雕晶瑩剔透,雪雕層次分明。在清朗的夜晚,冰燈裡透出暖暖的光,給人無限遐想。冰天雪地不僅給游人帶來美的體驗,更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走進牡丹江“雪鄉第一家”民宿,圍著籬笆牆的小院子裡,幾個“雪蘑菇”點綴著。劉明文和劉清林父子倆正忙著招呼客人,生意紅火。這幾年隨著雪鄉知名度的提升,一家人靠開旅館過上了好日子。“我們兩代林業職工不僅是黑龍江林區停伐轉型的見証者,更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踐行者。”

遼寧冰雪旅游以冰雪文化為統領,重點突破冰雪休閑度假,使冰雪產業與相應的下游產業有效融合,逐步做大做強冰雪產業鏈條,向觀光、溫泉、餐飲、住宿、康養、文化等產業輻射,做到“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推出多種多樣的冰雪觀光產品,使冰雪旅游的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