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技術手段分析排污行為,山西——

環保智慧系統助力污染防控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1年01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西的一次重污染橙色預警期間,太原一家水泥生產企業應按相關規定採取措施限產。而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發現:該企業7時到22時用電負荷在4000千瓦左右,22時后陡增至8000千瓦左右。這意味著,這家企業在白天採取了限產措施,22時以后沒有執行限產規定。在鐵的証據面前,企業承認了自己的違規生產,並接受相應處理。

  這套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源自國網山西電力公司對電力大數據進行數據化創新,與山西生態環境部門合作,對重點監測的4000余家工業企業的用電數據開展分析建模,推出的大數據分析應用系統。

  據介紹,該系統包括生產活躍度監測、排污行為分析、違規生產預警三大板塊,可精准分析工業企業生產活躍度,實現對重點監測企業的排污行為精准“畫像”。這套系統基於被監測工業企業日用電量數據及24小時用電負荷數據,構建電力產能比指標,反映工業企業生產用電狀態、習慣,為區域污染源治理提供數據支撐。

  近期,山西全省出現了大范圍輕度至中度污染天氣,部分城市短時段達到重度污染天氣。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發布應對重污染天氣調度令,對4000余家“工業源減排清單”上的企業執行橙色等級應急減排措施。

  同時,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也開始發揮作用:電力產能比大於等於90%,將被認定為無管控措施企業﹔電力產能比大於等於10%、小於90%的被認定為限產企業﹔電力產能比小於10%的,被認定為停產企業。並據此比對,重點監控企業是否可能存在違規生產排污行為,做進一步深入核查,以便對其採取及時、精准的治理措施。

  “這套系統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對重點工業污染源進行全過程監控,被充分應用至生態監管執法、排污量預警等多個環保領域,大大提升環保監管、執法的及時性、精准度,降低了執法成本。”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賀中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14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