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吉林織密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網——

立體監測 守護山林

本報記者  孟海鷹
2021年01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吉林龍灣群國家森林公園四方頂子景區。
  李月安攝(人民視覺)

  牛勝國是吉林省白山市三岔子林業局景山林場瞭望員,他在瞭望台已堅守了30多年。每天,從早上一直到晚上天黑得看不見,他必須每隔半小時向林場匯報一次森林火情。有特殊情況時,他晚上就和衣而臥,隔一會就起床張望一次是否有火光。他負責的瞭望台位於長白山脈深處的五斤頂子山,海拔1200多米,周圍沒有人家。他對所負責區域的道路河流和周邊地形地貌都了如指掌,可以迅速精准說出著火點的位置,還能依靠觀察到的位置、風向和煙火的情況預估火情大小,對林場扑火隊人員的調配給出參考意見。

  吉林省林區現已建起583座瞭望台,不僅有1200余名牛勝國這樣的專業瞭望員,還建起了一支主要由村屯居民組成的一線用火監管人員隊伍,規模達3萬人。吉林還建立智能火情監控系統,形成了衛星遙感、高山瞭望和地面巡護等相結合的立體監測網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14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