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國碳市場首個履約周期正式啟動

2021年01月0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並印發配套的配額分配方案和重點排放單位名單。從今年1月1日起,全國碳市場首個履約周期正式啟動。首個履約周期截止到12月31日,涉及2225家發電行業的重點排放單位。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充分展示了中國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信心和決心。在1月5日生態環境部舉辦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政策媒體吹風會上,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也是落實我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抓手。

李高談到,修訂印發的《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了對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和管理,為新形勢下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配套的配額分配方案明確了納入配額管理的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名單,首次從國家層面將溫室氣體排放控制責任壓實到企業,通過市場倒逼機制,促進產業技術的升級,激發企業的減排動力,對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有重大意義。

吹風會介紹,《管理辦法》適用於全國碳排放配額分配和清繳,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溫室氣體排放報告與核查等活動,規定了各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和市場參與主體的責任、權利和義務,以及全國碳市場運行的關鍵環節和工作要求。此次劃定排放配額的企業是年排放量達到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發電企業。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深圳7個地方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為全國碳市場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此次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的正式啟動,標志著全國碳市場的建設和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加快推進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建設,逐步擴大市場覆蓋行業范圍,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引導氣候投融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實現全國碳市場的平穩有效運行和健康持續發展。”李高說。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