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雲南大理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

集中清運 變廢為寶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1月0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沼氣提取出來壓縮成生物天然氣﹔沼渣、沼液可以做有機肥,面向市場銷售。”雲南順豐洱海環保科技公司餐廚垃圾收運負責人趙紹斌說。

別人眼中的餐廚垃圾,在他眼中卻是寶貝。過去,餐廚垃圾排入下水道會污染水質,如今依托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不僅能緩解環境污染問題,而且實現了“變廢為寶”。

趙紹斌介紹,餐廚垃圾處理首先難在收集。以往處理餐廚垃圾,餐館自己要掏錢,個別餐館為了省錢偷偷隨意傾倒,想要收集餐廚垃圾並不容易。

針對這一難題,雲南省大理市制定出台《大理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規定對轄區內餐館、飯店、酒店、單位食堂等產生的餐廚垃圾進行統一收集、處置。未經許可擅自從事餐廚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或者處置活動的,將被處3萬元罰款,依托法治手段確保大理市內餐廚垃圾統一清運和處置。

大理市通過特許經營權的方式,聘請委托雲南順豐洱海環保科技公司按照特許經營方式開展餐廚垃圾收運處理。政府對收集環節進行補助,避免收集環節收費導致商戶偷偷傾倒垃圾。目前,20多輛餐廚垃圾運輸車輛、上萬隻收集容器遍布大理市主城區餐館以及市內各酒店、學校、醫院等單位食堂,基本實現了大理市餐廚垃圾收運全覆蓋。

“以前請人拉一個月垃圾得付兩三百塊錢,現在集中統一清運,我們隻用交50元的押金。”大理市文明街一家米線餐館的老板楊竹壽說。

在餐廚垃圾運輸環節,政府部門依托信息化手段進行監管。運輸專用車輛必須安裝行駛及裝卸記錄儀,餐廚垃圾收集運輸、處置實行交付確認制度。餐廚垃圾產生者、收集運輸者都要對餐廚垃圾的數量、來源、去向等有明晰的台賬。

資源化利用關鍵靠技術。“如果將餐廚垃圾混入一般垃圾處理,在處理過程中會產生有害物質。經過生物技術無害化處理,餐廚垃圾能夠轉化為沼氣、有機肥等,實現‘變廢為寶’‘變害為利’。”大理市城管局副局長唐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4 版)

(責編:丁亦鑫、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