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南通不斷優化產業布局,激活發展新動能——

護好長江入海口

本報記者  何  聰  汪曉東  姚雪青  林小溪
2021年01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長江沿岸居民,我希望馬上搬走!但身為南通港口集團15年的老職工,我不想搬!”在吊機師傅黃亮眼裡,港口搬遷,不僅是搬家的問題,還是飯碗的問題。

  對於整座城市而言,這不僅是發展定位的選擇,更是改革再出發的考驗。

  地處長江入海口的南通,港口是其開放的象征,也是城市發展的引擎。造船、化工等產業沿江聚集,奠定其經濟強市地位。但長期以來,港城矛盾日顯:臨港產業擠壓著城市空間,狹小的腹地又限制了港口發展,堆場等帶來環保問題,直接污染了長江。

  黃亮的老家,緊鄰江邊水泥廠和港口堆場。曾經,機器的轟鳴震天響,空氣中飄浮著污染物……

  “踐行新發展理念,護好長江入海口!”面對碼頭林立、污水橫流的長江岸線,以及“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的城市面貌,在調查研究和充分論証后,南通決定調整沿江產業布局,優化生態生產生活空間格局,以五山(狼山、軍山、劍山、黃泥山、馬鞍山)及沿江地區企業搬遷,帶動產業升級、城市轉型,將五山及沿江地區14公裡長“黃金岸線”的生態修復、還綠於民,作為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突破口。

  這涉及上千戶民居、數百家企業。其中,歷經政企分離、外資控股的港口集團,擁有億噸大港和3000多名職工,體量龐大、騰挪艱難。

  “既穩定職工崗位,又讓企業轉型發展!”南通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渠平介紹,“我們先在上下游陸續新建現代化碼頭,讓職工看到新南通港的希望,再研究制定港口搬遷期安置辦法,讓職工吃下定心丸,解決好每個人的實際困難。”

  2018年8月,集裝箱公司首批300名員工搬至海門通海港區﹔2019年,又有1000多名員工分流至各港口。兩次搬遷過渡期的安置辦法,均由職工代表會全票通過。2020年,國內最先進的散貨裝卸碼頭在南通港天生港區交工,港區又迎來一批新員工……企業實現平穩有序轉移、更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南通將全市已有港口一體化整合,港口集團從主城區一個作業區,發展成擁有兩個江港作業區、一個通州灣海港作業區的“新南通港集團”。

  新的港口,環保設施齊全、堆場更大、自動化和信息化程度更高。全新升級的集裝箱碼頭,有了更多施展的空間,集裝箱運量僅用一年時間就實現了翻倍增長,去年吞吐量逆勢增長超30%﹔已投產的橫港沙散貨碼頭,應用國內領先的“全封閉散貨作業系統”,6.5公裡的“空中廊道”,連接碼頭前沿以及后方陸域6個大跨度倉庫、18個轉運站和自動化包裝車間,立體運輸,防止跑冒滴漏﹔建設中的通州灣,將以“鐵路連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多式聯運體系,打造江蘇新出海口。

  搬大搬強,落為現實!“在37米高的駕駛室,更能領略長江的壯美、望見廣闊的前景!”跟隨港口集團一起“搬遷升級”的黃亮,如今在港區操作吊機,言語之間難掩自豪:過去,集裝箱貨源基本集中在家紡、化工品、煤炭等低附加值產品﹔現在,新能源新材料、電機產品、光纖通信等高新產業貨源比重不斷攀升。

  “護好長江入海口,釋放發展新動能。”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以港口集團搬遷升級為突破口,南通繪制保護一張圖,優化產業布局,引導沿江200多家散亂污企業有序退出、騰籠換鳥,統籌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和城市有機更新。

  生態修復后的五山及沿江地區,重現了“山畔嬉江水、江上攬五山”的美景,成了鳥語花香的城市客廳,還建成了南通首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好生態,已成為當地集聚優質項目的“金字招牌”,船舶海工等支柱產業、智能裝備等新興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重點產業,正在加速匯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6 版)

(責編:丁亦鑫、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