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流程簡化 時間縮短 費用降低

強制性產品認証有了綠色通道(構建新發展格局·關注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①)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1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而內需市場潛力源源不斷地釋放。不少外貿企業抓住機遇、大力開拓國內市場,此舉有利於企業實現多元化發展、優化經營結構、降低市場風險,有利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本版將持續關注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過程中的不懈努力、各地區各部門推出的相關支持政策,反映有關各方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生動實踐。

本期聚焦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時遇到的一項市場准入要求——強制性產品認証,觀察新政策下的企業感受。

——編 者 

手握強制性產品認証(CCC認証)証書,廣東江門市漢業機電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光濂坦言:“企業是在保持外貿持續增長的同時開拓國內市場的,如今這段開拓之旅終於正式開啟了。”

近年來,不少外貿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國內市場,實現國內國際市場“兩條腿走路”,進入國內市場必然要符合國內市場准入要求,CCC認証是其中的一項。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深化CCC認証制度改革、簡化產品認証程序有著特殊的意義。為幫助外貿企業實現國內國際市場“兩條腿走路”,國家出台相關措施,要求簡化CCC認証程序、縮短辦理時間,支持出口產品通過CCC認証進入國內市場。當前政策落實情況如何?企業感受怎樣?記者進行了採訪。

目錄內商品隻有獲得CCC認証方可出廠、銷售

作為不少外貿企業想要開拓國內市場的必經門檻之一,CCC認証是什麼?出口產品要進入國內市場,為何要先取得CCC認証呢?

據了解,CCC認証制度是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建立的具有市場准入性質的合格評定制度,目的在於保護國家安全、防止欺詐行為、保護人體健康或安全、保護動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護環境。根據《強制性產品認証管理規定》,列入CCC認証產品目錄的產品,必須經評價符合相關安全標准要求,標注CCC標識后方可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

近年來,我國以必要性和最少化為原則,不斷壓縮CCC認証目錄。2018年以來,CCC認証目錄壓縮幅度達40%﹔有27種產品的CCC認証由第三方認証方式轉為企業自我聲明,共減少CCC認証証書約30萬張。

“在CCC認証制度中增加自我聲明評價方式,有利於降低企業產品上市准備的費用和時間成本,但對產品質量安全的要求並沒有改變。”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司長劉衛軍說,自我聲明方式沒有了第三方機構的擔保,企業需要自己確認並承諾具有持續生產合格產品的能力。

目前,我國CCC認証產品目錄包括家用電子電器產品、汽車、玩具等17大類103種產品,都是與消費者人身安全直接相關的產品。林光濂所在的漢業機電生產的電風扇,正是CCC認証產品目錄內的產品。

“CCC認証過程一般包括申報、驗廠、符合性檢驗、發放証書等流程,且每一品類產品均須單獨認証。”林光濂說,過去整個認証流程下來有時需要3個月,單品類產品認証的費用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

“認証周期太長了。”驊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邱良生對此也深有體會,“想開拓國內市場,必須獲得CCC認証,對缺訂單、高庫存的外貿企業而言,3個月太久了。”

平均認証周期壓縮至20個工作日內,認証費用降低30%

去年9月,市場監管總局出台政策,提出要精簡優化CCC認証程序,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

開辟綠色快速通道,精簡認証程序。以玩具行業為例,發証前不再對外貿企業進行工廠檢查,並且允許企業先完成型式試驗再提交認証委托,從而簡化認証流程。這些舉措在保証產品安全、可靠性的基礎上,最大程度壓縮流程。

接受已有評定結果,縮減認証時間。出口企業所獲得的國際認証、檢測等合格評定結果都將被直接採信。“我們有很多出口產品獲得了歐洲的相關認証,此次國家出台新政策,採信國內外權威認証機構的認証檢測數據,避免了很多重復檢測,給我們提供了不少便利。”林光濂說。

合理減免認証費用,降低認証成本。市場監管總局指導CCC認証指定機構開辟綠色通道,合理減免產品CCC認証費用。“中國質量認証中心主動聯系我們,對採信已有合格評定結果的認証環節,全部減免相關費用,塑膠玩具的檢測費用降至3000元,電玩具的降至5000元。”邱良生說,“公司產品通過檢測后,預計可在一周內拿到CCC認証証書。”

在一系列改革舉措下,如今外貿企業想申請CCC認証,還需要經歷哪些環節、花多長時間呢?

以出口家電產品為例,若出口企業能夠提供有效的國際電工委員會認可機構的測試報告或認証証書,隻需要對差異部分進行檢測、認証。“檢測時間一般不超過10個工作日,如果產品已經通過了檢測,可在一周內拿到CCC認証証書。”市場監管總局有關工作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從2020年7月起至今,全國35家強制性產品指定認証機構共服務開拓國內市場的外貿企業近60家,頒發CCC認証証書70余張,平均認証周期不超過20個工作日,認証費用降低30%左右,涉及家電、電子和玩具等多個產品領域。

林光濂說,公司所合作的威凱認証檢測公司積極響應政府部門的號召,為漢業機電開通了CCC認証的綠色通道,減免了部分認証檢測費用。“目前,漢業機電產品的認証工作開展順暢,還有數十款產品正在申請認証証書。”

CCC認証制度改革有待進一步深化

去年,受疫情影響,來自海外中小客戶的訂單一度減少較多,驊星科技第一時間調整發展思路,加大國內市場銷售力度,目前出口份額佔80%,內銷佔20%。“需求旺盛的國內市場,幫助企業有效對沖了國際市場波動所帶來的沖擊。”盯著節節攀升的國內市場銷售額,邱良生對企業發展前景信心十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外貿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國內市場,實現國內國際市場“兩條腿走路”,有利於企業實現多元化發展、優化經營結構、降低市場風險。

接下來,要幫助外貿企業更好開拓國內市場,還需要政府有關部門進一步在市場准入方面提供便利化措施。

“此外,還可根據企業管理水平和誠信狀況,有序擴大企業自我聲明方式的使用范圍。”武漢大學質量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程虹說,與此同時,政府部門應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加大對自我聲明產品的監督檢查力度,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綜合運用信用監管等方式實施聯合懲戒,以保証自我聲明方式的有效性。

近年來,我國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不斷加強對認証行業的監管力度。相關部門已著手建立健全行業失信懲戒機制,及時公開檢查結果,依法公示處罰信息,嚴格失信懲戒措施,建立行業退出機制。通過“黑名單”制度,讓從業機構守住不出假証書、假報告的底線。

展望未來,外貿企業對開拓國內市場充滿信心。“我們非常看好國內市場的前景。”林光濂說,“我們將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好時機,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10 版)

(責編:丁亦鑫、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