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增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合力 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

2021年01月1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余璐)生態環境部日前印發《關於統籌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為牽引,以協同增效為著力點,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統籌融合,增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合力,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為建設美麗中國、共建美麗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注重系統謀劃 推動戰略規劃統籌融合

氣候變化是當今人類面臨的重大全球性挑戰。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是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美麗中國目標的重要抓手,是我國履行負責任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歷史擔當。從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到氣候雄心峰會,中國接連宣布的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彰顯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雄心和決心。

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指出,一直以來,我國堅定不移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力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同時也要看到,生態環保任重道遠,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任務十分艱巨,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的統籌融合有待加強。

“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推動戰略規劃統籌融合的重點工作任務。”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首先,是加強宏觀戰略統籌,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美麗中國建設重要組成部分,作為環保參與宏觀經濟治理的重要抓手,系統謀劃中長期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戰略﹔其次,要加強規劃有機銜接,編制應對氣候變化專項規劃,將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任務全面融入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等專項規劃要體現氣候友好理念﹔最后,要全力推進達峰行動,抓緊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持和推動地方、重點行業和領域制定實施達峰方案,加快推進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

突出協同增效 推動政策法規統籌融合

《指導意見》從法律法規、標准體系、環境經濟政策、減污降碳協同、適應氣候變化與生態保護修復協同等5個方面,明確了推動法規政策統籌融合的工作任務。

對此,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談到,一是協調推動有關法律法規制修訂,加快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立法,在相關法律制修訂過程中推動增加應對氣候變化相關內容,鼓勵地方制定相關地方性法規。二是推動標准體系統籌融合,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標准制修訂,構建應對氣候變化標准框架體系,完善和拓展生態環境標准體系。三是推動環境經濟政策統籌融合,加快形成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環境經濟政策框架體系,推動氣候投融資與綠色金融政策協調配合。四是推動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推進工業、交通、農業等領域協同治理,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協同控制的創新舉措和有效機制。五是協同推動適應氣候變化與生態保護修復,重視運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等相關工作。

“同時,生態環境部還將推動試點示范統籌融合,積極推動部分地區和行業先行先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行業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推動已經達峰的地方進一步降低碳排放,支持基礎較好的地方探索開展近零碳排放與碳中和試點示范。選擇典型城市和區域,開展空氣質量達標與碳排放達峰‘雙達’試點示范。在鋼鐵、建材、有色等行業,開展大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協同控制試點示范。”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說。

打牢基礎支撐 推動制度體系統籌融合

記者了解到,《指導意見》主要從統計調查、評價管理、監測體系、監管執法、督察問責等5個方面,明確了推動制度體系統籌融合的工作任務。

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在推動統計調查統籌融合方面,要在環境統計中協同開展溫室氣體排放相關調查,健全國家及地方溫室氣體清單編制工作機制,推動建立常態化的應對氣候變化基礎數據獲取渠道和部門會商機制﹔在推動評價管理統籌融合方面,要將應對氣候變化要求納入“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推動將氣候變化影響納入環境影響評價,組織開展重點行業溫室氣體排放與排污許可管理相關試點研究﹔在推動監測體系統籌融合方面,應加強溫室氣體監測,逐步納入生態環境監測體系統籌實施,在重點排放點源、區域和全國等層面,探索開展溫室氣體排放監測研究與試點﹔在推動監管執法統籌融合方面,要加強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重點排放單位數據報送、核查和配額清繳履約等監督管理工作,加強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監管﹔在推動督察考核統籌融合方面,應推動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碳達峰目標落實情況納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范疇,強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制與考核工作。

對於如何保障《指導意見》的順利實施?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機制,定期調度落實進展,加強跟蹤評估和督促檢查。二是加強能力建設,著力提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加強人員隊伍和技術支撐能力建設,強化資金保障,充分發揮專業智庫的決策支持作用。三是加強宣傳引導,統籌開展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和科普活動,弘揚綠色低碳、勤儉節約之風。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堅持目標導向,強化統籌協調,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協同控制溫室氣體與污染物排放,協同推進適應氣候變化與生態保護修復等工作,支撐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為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提供支撐,助力美麗中國建設。”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