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財政部啟動對461處中型灌區實施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

2021年01月14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水利部辦公廳和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全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實施方案(2021—2022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就今后兩年全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實施方案》明確未來兩年將對461處中型灌區實施改造,涉及農田有效灌溉面積2144萬畝。通過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加快補齊中型灌區工程完好率低、設施不配套等短板,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促進灌區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實現中型灌區“節水高效、設施完善、管理科學、生態良好”的總目標。

《實施方案》確定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的主要任務包括工程建設和灌區管理體系建設。其中,工程建設包括渠首工程、輸配水工程、骨干排水工程、渠(溝)系建筑物及配套設施、用水量測、管理設施及灌區信息化建設﹔灌區管理體系建設包括深化灌區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灌區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加強灌區標准化規范化管理。《實施方案》同時要求,各地加強組織領導,扎實做好灌區改造的前期工作,多方籌措落實資金,加強項目建設管理和監管,確保列入方案的項目按時完成建設任務。

據了解,目前我國共有中型灌區7000多處,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性設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由於中型灌區大都建成於上世紀50—70年代,主要靠群眾投工投勞修建,施工工藝落后,工程建設標准低。經過幾十年運行,大部分灌區已進入老年期,渠系滲漏、坍塌、決口等現象較為普遍,急需進行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以恢復原設計功能。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