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物多樣性的中國力量(新時代新步伐)

鞠立新
2021年01月1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條件,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基。不時發生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猶如晴天霹靂,提醒人類悉心審視我們與自然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的關系。

生物多樣性缺失是每一個國家都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面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問題,中國提出“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為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森林、濕地保護、公共衛生、食品安全等因素呈正相關。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較為豐富的國家,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識日益增強,機制、體制也逐漸完善。據統計,目前,在全國幾千處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內,越來越多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受到系統保護。中國還圍繞 “生物多樣性”的景觀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等諸多層次進行部署,將維護生物多樣性作為生態保護與修復的重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對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進行最嚴格、系統的保護,對珍稀的野生動物和植物自然資源進行強化管理監督,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行為。

為確保生物多樣性保護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中國頒布和修訂了《野生動物保護法》《自然保護區條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等多部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法律法規,將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抓手,運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

中國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領域國際合作,組織實施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 年)》,開展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中國行動(2011-2020 年)”,是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

目前,“2020年后生物多樣性框架”談判已進入緊要關頭,全球各方力量正在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並將在2021年5月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上進行審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中國在行動》詳實、系統地表達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立場主張,提出中國堅持生態文明思想,願與國際社會攜手同行,樹立尊重、順應、保護自然的意識,積極分享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經驗,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倡導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生物多樣性保護需要系統思維,國家對生物多樣性進行全方位保護:從政策層面加強頂層設計﹔設立自然保護區、規劃生態紅線﹔集中科研力量搶救瀕危物種。主流媒體持續開展生物多樣性傳播,深度普及生物多樣性知識,提高公眾保護意識。

各部委也紛紛行動,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生態環境部開展了“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傳播活動。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林草局等舉辦了“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世界濕地日”“國際森林日”“關愛水生動物共建和諧家園”等主題傳播活動。公安部、林草局、海關總署積極參加打擊野生動物犯罪國際聯合執法行動。商務部、中科院等舉行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培訓班。

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要求從根本上扭轉生物多樣性下降的趨勢,盡力消除由人類活動引起的生物物種滅絕、建立可持續的生產和消費以及綠色供應鏈。盡可能地減少人類生產與消費對生物多樣性產生的負面影響。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公眾參與,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共同努力。

(本文資料由貴州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提供)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