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強化水生態保護 推進水系統治理

中歐水資源交流平台第八次年度高層對話會召開

2021年01月23日14: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22日,中歐水資源交流平台第八次年度高層對話會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對話會以“強化水生態保護,推進水系統治理”為主題,圍繞水資源和水生態保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交流治水經驗,共商互惠合作。

會議強調,當前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水利部將深入踐行“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重塑人水關系、促進人水和諧,努力實現水利事業更高質量、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在水利工程補短板方面,著眼系統性、協同性、智能性,謀劃建設以國家水網為核心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在水利行業強監管方面,堅持常態化、規范化、法治化,全面提升水利行業監管水平。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對中歐水利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深化水政策交流對話,共同抓好中歐領導人會晤成果文件的落實,深入開展水領域的政策對話,推動雙方水治理能力的共同提高。二是進一步推進水利科研和商務合作,在中歐科技合作和平台框架下,深化科研合作,並為水利企業在拓展海外市場、提供優質技術與產品服務方面提供更多機會。三是進一步推動全球水安全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水治理進程,貢獻中歐治水智慧,共同推動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與世界各國一道努力維護好全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葡萄牙環境和氣候行動部部長費爾南德斯對中歐水資源交流平台在政策、科研和商務合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給予高度評價。在平台機制下,雙方合作伙伴共享先進經驗和技術,促進了雙方在水資源保護和高效利用等多領域的共同發展。2021年度,作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和平台歐方秘書處牽頭國,葡萄牙將大力支持平台各項活動,建議中歐持續加強政策對話、商務交流和科研合作。

歐盟環境、海洋和漁業委員維爾吉尼尤斯·辛克維丘斯表示,全球水資源正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和歐盟需要實現更加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開展更加緊密的國際合作,並在推動全球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丹麥環境部長部麗·威爾姆林認為中歐水資源平台已成為全球國際合作的樣板,中歐雙方應進一步加強水資源領域合作,提升當前水利科技水平,提高供水和污水管理等水利基礎設施服務的效率。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表示,將推動中國和芬蘭在平台框架下進一步加大合作,相互學習借鑒,不斷提升水治理能力。

荷蘭駐華大使賀偉民表示,將努力於下半年續簽中荷水資源合作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深化中荷水利合作。

羅馬尼亞、愛爾蘭、瑞典、匈牙利、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國家政府高級別官員在對話會上作發言交流。

會議期間,中國、歐盟和多個歐盟成員國共同通過了加強中歐水利創新合作的聯合宣言,承諾繼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強化高層互訪和人員交流、推動科研和商務合作等合作,創新合作模式,推動中歐水行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高層對話會的組成部分,中歐水資源交流平台科技合作研討會和商務交流會在1月21日下午先后召開,中歐代表就水利信息化、水生態修復與保護、用水效率、智慧水利等議題開展了廣泛交流。

本次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共有18個國家近300名政府部門、科研單位和水利企業代表參加。

據了解,中歐水資源交流平台於2012年成立。平台作為一項重要的合作倡議和伙伴機制,旨在全面推動中歐在水領域的政策對話、聯合科研和商務合作,迄今已舉辦八次年度高層對話會,開展了“伙伴工具”項目,在流域管理與生態安全、農村供水與糧食安全、水與能源、水與城鎮化四個領域廣泛開展交流活動。已有近20個歐洲國家和1000多名中歐水資源官員、科研人員和企業代表廣泛參與,取得了多項成果。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