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十三五”水利建設投資實現新突破 累計落實水利建設投資3.58萬億元

2021年01月25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25日在京召開的全國水利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水利系統上下一心,深入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准確把握治水主要矛盾,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入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在全國水利系統的共同奮斗下,我國水利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水利重要指標全部實現,水利發展“十三五”規劃目標指標如期完成,水利改革發展躍上了新的台階。

“十三五”時期是水利工程效益發揮最大的五年。累計落實水利建設投資3.58萬億元,比“十二五”增長57%,大江大河治理和西江大藤峽、淮河出山店等一批控制性樞紐建設步伐加快,三峽工程持續發揮巨大綜合效益,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367.42億立方米,重點流域區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十三五”時期是水旱災害防御成效最好的五年。科學抗御長江、淮河、太湖流域等多次大洪水、特大洪水,成功處置多次堰塞湖險情,有效應對多次大范圍干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年均因洪澇災害死亡人數降至歷史最低。

“十三五”時期是水資源監管最嚴的五年。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內容指標、方式方法發生深刻變化,從宏觀到微觀的水資源管控體系初步建立,跨省江河水量分配、生態流量管控、水資源統一調度取得實質性進展,叫停了一批節水不達標項目和水資源超載地區新增取水許可,水資源剛性約束作用明顯增強。

“十三五”時期是河湖生態改善最大的五年。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立,長年積累形成的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基本解決,河湖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和遙感監管實現全覆蓋,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30萬平方公裡,鞏固了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雙下降”趨勢。小水電生態流量逐步落實。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取得重大突破,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

“十三五”時期是農村水利支撐保障最實的五年。鞏固提升2.7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決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83%以上農村人口用上自來水。完成一大批大中型灌區和大型灌排泵站改造,新增恢復改善灌溉面積2億多畝,為奪取農業連年豐收、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保障。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從嚴治黨力度最大的五年。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嚴的主基調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監督執紀問責持續走向嚴緊硬,水利廉政風險防控體系更加完善,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取得階段性成效,水利系統政風行風持續向好,干部職工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發生了深刻轉變。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